> 正文

掩盖爆炸案 阿根廷前总统将接受司法审理

2018年03月06日 20:50:24 来源: 新华网

  阿根廷司法机关5日宣布,前任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涉嫌在犹太文化中心爆炸案调查中包庇涉案原伊朗官员,将接受司法审理。

  联邦法官克劳迪奥·博纳迪奥说,前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等11名曾经在克里斯蒂娜政府内任职的卸任官员或关联密切的人员将同样受到包庇和滥用权力等罪名指控。

  美联社报道,审理日期尚未确定。受到指控的嫌疑人中已有4人处于羁押状态。克里斯蒂娜为现任参议员,享有豁免权,可免遭羁押。

  克里斯蒂娜是中左翼政治人物,2007年至2015年两度出任阿根廷总统。她最近说,想要尽快接受法庭审理,以证明自己受到“专断的指控”。在她看来,犯罪指控依从现任总统、来自中右翼阵营的毛里西奥·马克里指示,显现法官的偏见。

  1994年7月18日,一辆装载炸药的货车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犹太人文化中心外爆炸,造成85人死亡、大约300人受伤,死伤者多为犹太人。

  2015年1月14日,主持调查的检察官阿尔韦托·尼斯曼说,克里斯蒂娜政府2013年与伊朗方面达成“谷物换石油”协议,帮助涉嫌策划爆炸案的原伊朗官员躲避起诉。蹊跷的是,尼斯曼4天后中弹身亡。警方去年调查发现,尼斯曼并非自杀、而是他杀。

  法官博纳迪奥支持尼斯曼当年的调查结论,去年12月下令逮捕克里斯蒂娜,要求参议院剥夺她作为参议员的豁免权,理由是她涉嫌包庇涉案伊朗人,遭到参议院拒绝。(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