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前双面间谍莫名生命垂危 疑似接触不明物质

2018年03月06日 20:50:24 来源: 新华网

  英国媒体5日报道,因充当英国间谍获罪的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接触不明物质后生命垂危。

  斯克里帕尔现年66岁,4日被人发现与一名33岁女子在英国一购物中心长椅上一并陷入昏迷。两人接受重症监护,医生不清楚他们接触了何种物质。

  俄罗斯2010年与美国完成14名间谍交换后,斯克里帕尔留在英国。

  【目击者说】

  路透社报道,事发英国南部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一家购物中心。警方没有公开两人身份,但警方消息人士指认66岁男子是斯克里帕尔。媒体没有提及女子姓名,只说两人相识。

  目击者弗雷娅·彻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一对夫妇坐在长椅上,男子稍年长、女子较年轻。女子似乎靠在男子身上,看上去可能晕了过去。男子仰望天空,做着奇怪手势。”彻奇说,她当时觉得两人可能是喝了“酒劲太大”的饮料大醉,没有上前帮忙。

  继威尔特郡警方把这一事件列为“重大案件”,多家机构联合调查案情是否牵扯犯罪。威尔特郡警察局代理局长助理克雷格·霍尔登向媒体记者通报,警方没有把案件定性为“恐怖事件”,呼吁人们“不要猜测”。他强调,将以“开放心态”持续评估事态。

  按警方的说法,两人无明显外伤。

  事发后,萨利斯伯里市中心多地进入封闭状态,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连夜冲洗街道。“作为预警措施”,一家披萨饼店暂时停业。

  英国公共安全局说,根据现有有限信息,事件“似乎不会即刻危害公众”,“接触过这种物质的人士都已消毒”。

  【告密特工】

  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情报总局上校,1999年退役,随后在俄罗斯外交部工作,2003年从商。他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承认自1995年起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俄驻欧洲特工的情报,换取10万美元酬劳。

  2006年,斯克里帕尔被判入狱13年。2010年,他与另外3名在俄罗斯为西方工作的特工获释,同年7月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搭乘美国政府包机前往美国。

  美国和俄罗斯当时完成“冷战”后最大规模落网特工交换。俄方以斯克里帕尔等人换回“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等10名潜伏在美国的俄方人员。

  随后,斯克里帕尔选择在英国落户。向英国企业泄密的俄军控专家伊戈尔·苏佳金也留在英国。

  之后,斯克里帕尔淡出公众视野。4日傍晚5时左右,警方包围斯克里帕尔位于萨利斯伯里的家宅。

  邻居说,斯克里帕尔待人友好,他的妻子近几年离世。

  【似曾相识?】

  事件的前因后果不明朗,但情节让人联想2006年在英国中毒身亡的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利特维年科因喝下带有放射性物质钋的绿茶身亡。英国2016年一份报告指认利特维年科之死与俄罗斯安全部门相关,遭俄政府坚决否认。

  就斯克里帕尔事件,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说,斯克里帕尔的亲戚或法律代表以及英国官方都没有就此事知会使馆。

  英国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说,警方调查手法显示,事件可能“背景阴暗”,且动机不明确,可能与安全机构相关,也可能关联个人恩怨。“我们现阶段不知道(动机),猜测没有用。”

  同样涉及美俄间谍交换、现任英国三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苏佳金告诉美联社,没有足够证据指认任何人,在了解更多以前,应保持谨慎。(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