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叙关系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访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
2018-03-17 18:5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7日电 专访:中叙关系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访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在叙利亚危机爆发7周年之际,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目前中叙关系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应趁势而上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

  齐前进说,7年多来,叙利亚形势经历了不同阶段变化,近几个月总体上从战争冲突向着对话停火方向发展。盘踞叙利亚多年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击败,对叙反恐形势产生了积极作用。日内瓦和谈、阿斯塔纳和谈和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等叙利亚问题政治和谈取得了一定进展。

  齐前进说,中叙建交62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一直保持合作。“即使在叙利亚危机期间,中叙友好关系也没有改变,叙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真诚而深厚的感情。”

  他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参与了所有涉及叙利亚问题的磋商,并劝和促谈。中国还通过双边和多边等途径向叙提供粮食、药品和物资等人道主义援助,以减轻叙人民因战争遭受的痛苦,履行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中国的努力不仅维护了叙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利益,也促成了安理会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协作。”齐前进说,中方的坚定支持和正义立场也得到叙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认可。

  齐前进说,叙官员和百姓普遍希望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更大政治作用,以平衡各方力量,还十分期待中国参与叙战后经济重建。此外,叙各界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尽管叙利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战争还在进行,叙社会根本矛盾仍未化解,解决叙利亚问题还面临困难和挑战,且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齐前进说,一些地区国家和大国从扶植代理人到直接军事介入,使叙利亚问题更趋复杂,也给相互之间爆发冲突埋下隐患。

  齐前进强调,叙利亚危机发展至今已从国内问题演变成国际冲突,因此叙利亚问题最终解决也离不开国际社会合作。“各方应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从叙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进行对话和协商,避免采取军事对抗。”

  他认为,国际社会还应从恢复叙经济社会发展和正常生活等方面考虑,进行有效国际合作。“叙战后重建所需资金巨大,且任务繁重,任何国家仅凭一己之力是无法完成的。”

  谈到今后中方作用,齐前进说,在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面,中方将按照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原则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继续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齐前进表示,中国将努力推动中叙关系在各领域取得更多新进展,加强同叙政府和社会各界友好交往,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以及参与叙重建的探讨,为恢复叙利亚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5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