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以色列“创客”共享“朋友圈”
2018-03-22 15:4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2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在以色列,一批批年轻创客满怀抱负,正是他们的奇思妙想推动着该国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以色列北部古老的雅法港口,在一栋老房子内,一百多名创客聚集在一起,畅谈创业构想和分享“朋友圈”。

  记者20日去参加“国际初创社区领袖峰会”的时候,着实被会场的布置和气氛“吓了一跳”:会场大厅,很多人席地而坐,畅谈创业设想;即使在会场里面,也有很多人坐在地上听讲,演讲者和听众几乎没有“正装出席”,用“随意、散漫”来描述并不为过。

  “国际初创社区领袖峰会”的活动现场。新华网记者 陈文仙 摄

  来自其他国家的一些年轻创客也参与其中,他们认为,在高科技领域开辟事业,犹如坐“过山车”,随时可能面临失败。然而,在被誉为“创业国度”的以色列,失败很难打击年轻创客,以色列的创新“生态环境”和创新文化允许他们失败,并鼓励他们在失败中取得最终的成功。

  以色列创新局首席执行官阿哈龙出现在峰会上,让创业者倍感鼓舞。他曾经在不同的高科技公司工作过,在掌舵以色列创新局之前,担任了苹果以色列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深知为年轻创客搭建“朋友圈”的重要性。

  阿哈龙说,正因为有着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以色列的高科技领域才得以创新不断,并吸引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外国公司的投资。他说,以色列政府为各种高科技领域、处于各个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融资和其他相关政策扶持。

  以色列创新局首席执行官阿哈龙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 陈文仙 摄

  建设高科技领域初创企业,需要人才、投资、市场等各种资源要素。对于“创客”而言,这些要素的获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朋友圈”,也就是他们眼中的“社区”,从中获取助其一臂之力的投资者和人才资源等。

  以色列每年举行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峰会,但是举行专门聚焦初创公司“朋友圈”的“国际初创社区领袖峰会”尚属首次,得到了特拉维夫市政府、以色列创新局、以色列国家创业中心和佩雷斯创新和和平中心的大力支持。

  在会议现场的大厅里,摆放着两块白板,参会者纷纷在上面写下初创企业“朋友圈”的定义。记者看到,上面用彩笔写着“部落”、“在一起”、“动力”、“趋势”、“力量”等等词汇。

  “国际初创社区领袖峰会”的活动现场。新华网记者 陈文仙 摄

  “中国是未来,中国非常重视‘朋友圈’的价值”,这是以色列一家初创企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莎伦·萨法瑞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她的初创公司Mobilize就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建立“朋友圈”的解决方案和工具。

  “朋友圈”意味着各种资源的聚集,对初创企业而言很有帮助。她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来自中国投资者的支持,帮助她的企业不断成长。

  目前,以色列有6000多家活跃的高科技初创企业。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这些企业融资金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52.4亿美元。

  自从中国和以色列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增长快速,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高科技领域这一大“朋友圈”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中国企业和中国风投在以色列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网络安全、生命科学、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数字健康等领域都有中国投资者的影子。

  阿哈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中国公司已经在以色列进行了投资,他几乎每周都会接待来自中国的代表团。他说,“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等在内的中国企业在以色列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和合作“非常活跃”。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3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