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玩具反斗城创始人拉扎勒斯去世 他的公司也破产了
2018-03-24 06:4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玩具反斗城公司创始人查尔斯·拉扎勒斯22日去世,享年94岁。这家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没能实现债务重组,几天前宣布有序关停在美业务。

  玩具反斗城当天在一份讣告中说:“公司近几周经历许多令人难过的时刻,但没有什么比拉扎勒斯离世的消息更令人伤心。拉扎勒斯近来身体每况愈下。我们的思念和祈祷与拉扎勒斯的家人和爱人同在。”

  拉扎勒斯1923年10月4日出生,曾经从军,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退伍后回到老家华盛顿市。1948年,他开始经营一家婴儿家具店。当时正值战后“婴儿潮”,即人口快速增加时期,顾客经常上门询问有没有玩具卖,拉扎勒斯发现商机。

  1957年,拉扎勒斯的婴儿家具店转为专卖玩具,更名玩具反斗城。拉扎勒斯把招牌中的字母“R”左右颠倒写,增添童趣感。玩具店以超级市场模式经营,货架上摆放各类玩具品牌商品。

  玩具反斗城1978年股票上市,上世纪90年代初期,市场价值从10亿美元增至110亿美元。1994年,拉扎勒斯退休,马克尔·戈尔德施泰因接替他出任首席执行官。

  近几年,玩具反斗城受到在线购物等零售新业态冲击,去年9月因负债50亿美元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最终没能实现负债重组。

  今年1月以来,玩具反斗城陆续关闭在美100多家门店。现任首席执行官戴维·布兰登14日宣布,将在今后数月内清算在美资产,关闭境内余下740家门店。

  玩具反斗城已陆续关闭英国门店,澳大利亚、法国、波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业务也可能面临清算。

  尽管玩具反斗城遭遇破产,但在戈尔德施泰因眼中,拉扎勒斯仍是“玩具业之父”。“拉扎勒斯懂玩具、爱玩具,也爱那些在店里购物的孩子们。每当他看到孩子们玩玩具,脸上会露出喜悦。”(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