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伊三国领导人谈叙利亚问题 美国“想撤军”
2018-04-05 0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定于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叙利亚问题峰会。土耳其官员告诉媒体,三方将讨论叙利亚“冲突降级区”和新宪法等议题。

  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他想让叙利亚境内的美军“回家”。

  【“继续合作”】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抵达安卡拉,会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俄、土领导人定于4日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举行叙利亚问题峰会。

  这是继2017年11月俄罗斯索契峰会后,三国领导人第二次面对面讨论叙利亚问题。

  普京和埃尔多安3日会晤后召开记者会。普京说,俄方与叙利亚及有意帮助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国家合作,焦点是“确保叙利亚领土完整、保卫叙主权,将滋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恐怖主义消灭在萌芽阶段”。

  埃尔多安说,他与普京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包括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地区阿夫林的军事行动。“我们与俄方在不少叙利亚议题上观点一致。我希望我们继续就叙利亚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合作。”

  鲁哈尼3日登上飞机赴安卡拉前,抨击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指以色列)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他说,美国阻挠叙利亚政府对叙全境实施管辖,“甚至想要(叙利亚)分裂”。

  【聚焦“冲突降级”】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国内冲突。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叙利亚政府。土耳其则支持部分反政府武装,希望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走人”。

  2016年12月,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同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叙利亚问题高级别多方会谈。2017年,经多轮阿斯塔纳会谈,俄土伊作为担保国,在叙利亚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

  2017年11月索契峰会上,俄土伊倡议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今年1月30日,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索契举行,各方同意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呼吁叙利亚举行民主选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俄总统府克里姆林宫为消息源报道,4日安卡拉峰会将聚焦履行索契峰会达成的协议。就巩固叙利亚停火机制、确保“冲突降级区”正常运转的新措施,三国领导人将交换意见。

  土耳其政府官员本周告诉媒体记者,安卡拉峰会将涉及加强叙利亚“冲突降级区”内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人道主义救援和叙北部反政府武装地盘伊德利卜省局势。一名土耳其官员说,土方将呼吁俄方“约束”叙政府对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空袭。

  【“搁异求同”】

  法新社报道,一些专家认为,俄土伊就叙利亚问题有不同利益,但已决定“组团”,以充分利用西方在叙势力渐弱的形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就叙利亚而言,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扫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我们快要完成这个任务了……我想要撤出来,想让我们的士兵回家。”他说,美国正“非常严肃地”考虑从叙利亚撤军,期望“很快”作决定。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学教授亚娜·贾布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安卡拉峰会旨在“重新安排、重新讨论叙利亚境内势力区,同时仔细考虑美军撤出后叙利亚北部的未来”。

  近几个月,叙利亚两地,即东古塔和阿夫林硝烟弥漫。

  叙利亚政府军2月下旬以来在俄罗斯空军支持下,逐步把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的反政府武装据点分割、包围。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4月初开始撤离。叙政府军将完全夺回东古塔。

  土耳其军队1月20日发起空中和地面行动,进入叙利亚北部地区阿夫林,“清扫”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叙利亚政府谴责土方“野蛮侵犯”叙主权。土耳其3月下旬宣布完全控制阿夫林市。土方声称可能向阿夫林以东进军。

  贾布尔说,俄罗斯和伊朗可能以不干涉土方打击“人民保护部队”为条件,换取土方向受其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施压,从而让后者坐到谈判桌前。(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