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王储到访法国 法媒称两国关系要“升级”
2018-04-10 06: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8日到访法国,作为期两天正式访问。多家媒体报道,穆罕默德王储将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宣布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现年32岁的穆罕默德王储3月初开始先后访问埃及、英国和美国。在美国访问长达近3周后,他8日结束访美之行,抵达法国首都巴黎。

  按照多名法国官员披露的行程内容,穆罕默德王储会见马克龙后,将参观位于巴黎的一个初创技术企业“孵化器”和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还定于晚些时候赴南部城市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观看一场音乐会。

  沙特出访团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沙特与法国将在10日举行的一场首席执行官论坛上签署18份合作备忘录,涵盖能源、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

  美联社报道,这次访问,沙特预计不会与法国再签“军火大单”。穆罕默德王储访美期间与美方签订总金额超过3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

  法国总统办公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没有军售项目,我们一点都不失望。”他说,法方希望参与默罕默德王储提出的“2030愿景”,把合作重心“从孤立的合同转向今后的投资项目”。

  法新社报道,穆罕默德王储此行的一大看点是沙特欧拉古城旅游项目,法国将与沙特合作开发这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的沙漠遗迹。其他看点包括两国在新能源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沙特出访团的另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不是一场传统的国事访问。我们不仅为签订单而来,我们希望与法国结成新的伙伴关系。”

  按照法国媒体的说法,马克龙将与穆罕默德王储宣布两国成为“战略伙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伯纳德·哈伊克尔说,穆罕默德王储近来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沙特这一被贴上保守标签的海湾逊尼派君主国出现新气象。王储希望重塑沙特形象,“推销这样一种理念,即沙特是西方战略盟国、生意伙伴和地区稳定力量”,希望西方将沙特的对头伊朗视作破坏地区稳定的国家。(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6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