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BI前局长科米出书批评特朗普作派:以自我为中心
2018-04-14 06: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下周出新书,多家美国媒体12日拿到样书。科米大篇幅描述他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交往,批评后者作派。

  媒体推断,新书将引燃特朗普怒火,可能影响“通俄”调查。

  【印象不佳】

  科米的新书名为《更高忠诚度:真相、谎言和领导力》,定于17日出版,大约304页。在科米看来,特朗普对国家的领导“以自我为中心”,在乎“下属忠诚度”。

  美联社披露的新书内容显示,科米2017年1月第一次参加特朗普当选后在纽约市特朗普大厦召集的会议,对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的表现“大吃一惊”。

  那次会面,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等情报机构主管向这名候任总统汇报与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有关的调查。与会人员包括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准”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科米在书中写道,特朗普团队“即将领导这个已经遭受外敌攻击的国家,但他们没有就今后可能出现的俄罗斯威胁提问”,反而讨论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向公众粉饰“我们(情报机构)刚才告诉他们”的事情。

  【“邮箱”调查】

  科米在新书中坚称,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邮私用”的调查没犯错。

  去年5月9日,科米遭特朗普解除职务,当时他正主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串通”。按照白宫的说法,特朗普根据司法部“明确建议”作出这一决定,理由是科米对希拉里“公邮私用”调查的处理犯严重错误。

  科米2016年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结束对希拉里调查、不会起诉这名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司法部后来指责这是逾越职权,目的是“篡夺司法部权威”。

  作为下属部门领导,科米只有权宣布结束调查并向司法部长提交调查结果。

  科米在新书中承认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用词不当,但坚称调查无误,调查结果获司法部认可。按照他的说法,调查组没人发现任何可以起诉希拉里的理由,联邦调查局没发现希拉里接受询问时撒谎。

  科米在书中说,特朗普政府试图借助“未经核实的机密消息”质疑前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在希拉里“公邮私用”调查中是否保持不偏不倚。

  他没有具体提及“机密消息”指什么,只是说他没有察觉林奇对调查施加不恰当的影响,但担心那些“黑材料”被用于攻击调查的公正性和联邦调查局的独立性。

  【“通俄”关联】

  美联社推断,科米新书无疑将“刺激”特朗普。总统身边的法律顾问一定会仔细审查书中内容,与科米先前公开证词对照,试图以“可信度”作为反击突破口。

  特朗普曾批评科米“哗众取宠”,是“骗子”。

  美国媒体对照新书内容与科米先前证词,发现不少细节“对得上”。比如,书中提及,特朗普曾问科米是否想继续担任联邦调查局长,期待他“表忠诚”,但科米沉默以对。这一细节符合科米去年6月8日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时的证词。

  科米遭解职一定程度上促成司法部任命另一名前联邦调查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调查。多家媒体报道,科米新书出版时机微妙,正逢白宫逐渐显露“炒掉”米勒的心思。

  特朗普长年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的办公室9日遭突击搜查,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0日说,特朗普有权解职米勒,觉得后者主持的调查“太过火”,应当结束。

  媒体报道,那次搜查表明“通俄”调查逼近特朗普“核心圈”,是“引爆点”,可能促使特朗普对米勒采取更激进的举动。(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