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喜欢”中国?那是因为不了解
2018-04-17 10:08: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前有一段时间,我认为自己是不会来中国的。因为在菲律宾,我从社交媒体和西方媒体的宣传中,获得的中国印象都是很消极的。

  我清楚地记得,2015年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抵制一切中国产品”的行动。我当时就想,我是肯定不会去中国了。但是2016年,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杜特尔特让我对中国产生了兴趣,他说话的方式让人感觉他对中国和习近平主席都非常了解。最后,杜特尔特总统“说服”了我。

  通过对历史的学习与思考,我了解到,其实中国人早在唐代之前就已经多次到过菲律宾,但从来没有试图殖民,只是用丝绸、瓷器等货物换取香料等商品。时至今日,这种易货贸易的方式仍然存在。

  人生总是充满惊喜。我经过努力,获得了一个政府里的职位,这给了我绝佳的机会,让我可以求证心中所有有关中国的问题。在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同样对中国充满兴趣的人,其中就包括我们的杜特尔特总统。

  能够参加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亚太分中心2018年媒体交流项目,我感到非常荣幸。来中国整整一个月了,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来到了这个曾经“不喜欢”的国家。在抵达中国的那一刻,我心中长期以来的中国印象就被打破了。在机场,我遇到了很多热心、有礼貌的中国人,他们热情地帮助我们。在街上,我跟大家说“你好”,总会得到热情回应。在地铁里,人们会和我聊天,只有当我说“我不会中文,只会英文”时才停下来。中国人非常渴望了解我们,特别是我们的非洲朋友在中国都成了“名人”,很多中国朋友和他们自拍合影。

  虽然才过了一个月,但感觉就像已经在这里待了一年。我们参与报道了中国重要的政治活动——两会,这可是一份再多金钱也买不到的殊荣。在两会上,我们见证了政府重要官员的产生,我们也感受到,要成为中国的领导者,绝非易事。这一点跟我们国家完全不同,在菲律宾,明星、名人都可以在政府中获得一席之地,但在中国,官员必须从基层干起,证明自己的能力。

  现在,我参加的这个项目每周都要学习历史、文化、语言、媒体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这些都是我们在自己国家从未接触过的。我们参与的这个项目,并不是为了让我们热爱中国,而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事实真相,拥有自己的想法,摆脱曾经灌输到我们意识中的那些错误观念。

  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我会继续我的中国之旅。我将珍惜在中国的每一天,抓住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将参与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新闻事件,也希望能在中国采访到成龙、姚明等国际知名人物。按照项目计划,我们今年还将走访中国各省市区,体验中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欣赏中国美丽的风景,亲身观察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我特别期待能到习近平主席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

  我在此真心呼吁广大媒体同行,共同努力,携手前行,推动媒体全球合作,传播正确和真实的新闻,打击影响媒体信誉的假新闻,拓展我们的能力,使世界成为更美好的家园。诚挚希望,我们的美好情谊不会随着项目的结束而终结,而是成为各国媒体良好合作的崭新开端!

  (格雷吉·尤金尼奥 作者为菲律宾通讯社记者,孟祥麟采访整理)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1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