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经济合作助力半岛和平进程——访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宋永吉
2018-04-17 16:2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专访:经济合作助力半岛和平进程——访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宋永吉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韩国“新北方政策”欲通过与中国“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新东方政策”对接和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东北亚经济共同体,“旨在改善南北关系,为半岛和平稳定作出贡献,”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宋永吉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8月2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任命宋永吉为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委员会由总统直接管辖,负责推进韩国“新北方政策”下的东北亚经济合作。“新北方政策”旨在通过支持朝鲜经济变革,扩大外部世界与朝鲜经济的联系,构筑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基础,以经济合作推动半岛和平进程。

  为缓解朝鲜在经济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感”,避免与朝鲜的合作项目再陷波折,宋永吉认为,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至关重要,“若要重启与朝鲜的经济合作项目,韩国需要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相关国家的协助和支持”。

  宋永吉说,在朝核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后,中韩俄朝四国可推进建设中国珲春至朝鲜罗津港、俄罗斯哈桑区的物流通道,打造纵贯中国丹东、朝鲜开城到韩国仁川的高铁等,通过互联互通促进东北亚经济的共同繁荣。

  “新北方政策”是文在寅政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岛新经济地图”包括恢复韩国与朝鲜的经济合作,通过开通韩朝跨境铁路,架设贯穿朝韩俄的天然气管道等,搭建半岛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纽带,发挥东北亚巨大的经济动能。宋永吉说:“一旦日后迎来解决朝核问题的转折点,将向朝鲜敞开参与之门,探索符合朝鲜现实的合作方案。”

  宋永吉说,“半岛新经济地图”旨在通过韩朝经济合作,以此推动构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体系,而这一构想的实现需要以对朝谈判、国际社会提供协助等营造友好环境为前提。因此,顺利举办南北首脑会谈、朝美首脑会谈,并取得实际成果将十分重要。

  宋永吉表示,在对朝制裁尚未减缓的情况下,本月27日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首要议题将是半岛无核化,“全面开展朝韩交流,尤其是经济合作事宜,还为时尚早。”他强调:“待朝核问题进入解决进程,条件成熟时,探讨经济合作才是可取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赏花会启幕
青岛赏花会启幕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