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贸易问题落下风 安倍未能借外交扭转内政困局
2018-04-22 10:36:08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共同社分析报道称,被森友学园问题等内忧缠身的日本首相安倍有意凸显日美首脑会谈成果,试图扭转局面。但外访期间遭遇财务省事务次官因性骚扰疑云被迫辞职一事的直接冲击,这一打算以失败告终。

  分析称,在贸易问题上,日美表现出不同立场。安倍主张“未考虑自由贸易协定(FT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日美而言是最佳选择”,呼吁重返TPP。而特朗普则发表不同意见称:“我不想重返TPP。对美国而言,双边协定更好。”

  特朗普强烈要求削减对日贸易逆差,而日本在贸易领域则无法提出有力主张。虽然总算避免了启动FTA谈判,但为展现对美妥协的姿态,不得不设立由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领衔的新磋商机制。

  此外,安倍访美期间遭遇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因性骚扰疑云被迫辞职一事。

  率先曝光此事的《周刊新潮》刊登后续报道,新闻和资讯节目也花时间追踪性骚扰疑云。同一时期举行的首脑会谈未能完全成为主角,宣传“安倍外交”以重整政权的期望落空。

  分析称,安倍访美回国后仍面临诸多困境,“篡改、捏造、隐瞒、施压、性骚扰、文官统制失效”等等。势头正劲的在野党向执政党提交文件,要求财务相麻生太郎辞职和前首相秘书官柳濑唯夫到国会作证。文件开头罗列了上述象征近期丑闻的词语,强调“政府与国会、国民的关系现在正处于异常状态”。国会局势存在空转的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