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名听证:特朗普两密友一喜一忧
2018-04-25 07:45:4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3日以11比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现任中情局长蓬佩奥的国务卿任命提名。路透社称,参院外交委员会的投票结果体现了党派站队立场,委员会中所有11名共和党人均投了支持票,而10名民主党委员中有9人投票反对,1人没有投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称,蓬佩奥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务卿以来,民主党人就一直表示反对,理由是鹰派人物蓬佩奥在外交政策上过于强硬,而且其与特朗普个人关系过于紧密,恐怕今后会任由特朗普“乱来”。就在投票前几天,参院外交委员会中的共和党委员、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公开反对蓬佩奥的提名,这一度让外界悲观地预测,蓬佩奥很可能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无法通过参院外交委员会投票的国务卿人选。不过保罗在最后关头改变了立场,跟其他共和党人一起投下了支持票。

  特朗普在参院外交委员会投票前发推特力挺蓬佩奥,同时批评民主党人干涉掣肘:“很难相信这些故意制造障碍的家伙连提名蓬佩奥当国务卿都要反对。他们在所有程序性审议问题上浪费时间。这种情况此前从未有过。我们需要更多共和党人!”

  在参院外交委员会涉险过关后,蓬佩奥的提名还要通过参院全体投票。路透社称,参院全体投票可能很快就会进行,本周之内或许就有结果,这样蓬佩奥马上就能走马上任,甚至有望以国务卿的身份出席本周五举行的北约峰会。

  相比蓬佩奥,特朗普提名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前白宫医生杰克逊获得核准上任的难度似乎更大。据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国会参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推迟了原定于周三对杰克逊提名的听证会。2017年,作为白宫医生的杰克逊获得了相当大的知名度。面对各路媒体质疑特朗普身体健康状况、体重和精神稳定的问题,杰克逊称,“总统的全面健康状况极佳”。据报道,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将核实有关杰克逊任白宫医生期间,制造对立的工作环境、默许滥用药物并且酒后上岗等指控。“美国之音”称,共和、民主两党的高层人士都对杰克逊的资历表示担心,质疑他是否有能力领导退伍军人事务部这一美国联邦政府中规模第二大的部门。(夏庄 甄翔)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