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夜间紧急救援,中国蓝盔不辱使命
2018-04-25 14:5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朱巴4月24日电(王岸鸿) 通讯:夜间紧急救援,中国蓝盔不辱使命

  当地时间4月24日清晨,随队跑操的孙会龙满脸疲倦,双眼布满血丝。就在2个多小时前,这位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保障连连长带领13名官兵执行了一场紧急武装护卫任务。

  凌晨3点的朱巴静谧无声,夜空漆黑如墨。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担负夜间作战值班的保障组助理陈兵顿时警惕起来,这个时候来电话,肯定有情况。

  “我是地区保护部队值班参谋军官帕特里克,命令中国营快速反应排立即前往联合国营地主门待命,执行紧急护卫任务!”

  原来,在联合国营地外东南方向,一名联合国雇员突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身受枪伤,急需救助治疗。

  自今年3月以来,南苏丹朱巴地区形势更加恶劣,犯罪案件呈高发。朱巴地区重要补给线上发生抢劫、杀人等事件10余起,并多次发生火并事件,造成30余人死亡,联合国营地周边也接连发生杀人、绑架和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就在本月19日上午,政府军与反对派在朱巴郊区发生激烈冲突,交火持续近5个小时。

  接到出动命令后,连长孙会龙带领13名官兵搭乘两辆猛士突击车疾驰而出,与联合国医疗人员汇合后,即刻赶往事发地点。

  结合近期营里组织学习的《每日安全信息》通报,孙会龙想到最近几天,联合国营地观察警戒15号哨位多次报告,东南方向传来密集枪声,而此次任务的事发地正是在这个区域内。他攥紧的双手不禁冒出些许汗水:外面漆黑一片,情况不明,武装分子还在附近,安全形势严峻,救援途中还要经过一处苏人解检查站,可千万别出什么不测状况啊!

  4时19分,两辆猛士突击车14名护卫人员顺利抵达求援地点,维和官兵迅速下车进行警戒防卫,形成环形防御态势。面对漆黑陌生的环境,中国蓝盔荷枪实弹,随时作好战斗准备。早在出发之前,孙会龙就已命令所有人换上实弹夹。

  4.3公里,用时9分钟。途中,南苏丹政府军检查站的阻拦并未耽误太久。

  接到伤员后,救援人员投入紧急救治,维和官兵持续关注周围情况。“从出营区大门开始,就十分紧张,到达救援地点后更是全神戒备,眼睛时刻盯着警戒方向,双手紧握武器,丝毫不可大意!”联络官林晓说,“不明武装分子尚未走远,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保护好联合国人员的安全。”

  此次出动的14名官兵已多次执行此类紧急武装护卫任务,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突发多变的各类情况,他们早已成竹在胸,为了守卫和平,保护一方安全,他们时刻作好战斗准备。

  4时38分,在稳定好联合国雇员的伤势后,开始返回营区。“短短19分钟,仿佛一个世纪那么长,”快反分队的官兵们回到营区,机枪手李朗清这才松了一口气。

  脱下装备,孙会龙全身衣服已经湿透,躺在床上,却再难入睡。回想起来到南苏丹后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孙会龙感触颇深,身处战乱国家,方知和平不易。

  据了解,为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建立了快速反应班、快速反应排和防暴排3支应急力量。其中,快速反应排可在15分钟内到达联合国营地及其周边武器禁区范围内的任何地点。进入南苏丹任务区5个多月以来,孙会龙一直担任快速反应排的指挥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