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媒:“小城青年”正在塑造中国消费未来

2018年04月26日 07:55:56 来源: 环球时报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5日发文称,“小城青年”正在塑造中国消费未来。

  对吴同旭(音)来说,北京或上海的璀璨灯光从来没有多少诱惑力,在中国中部河南省不起眼的城市新乡,这名24岁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但他的生活方式绝不寻常。吴开着一辆37万元的凯迪拉克轿车、在市中心拥有一套住房并经常去酒店用餐。他有时还到香港去听摇滚音乐会或游览日本富士山——由宠爱他的父母来埋单。他说:“如果我在北京或上海生活,绝不可能承担得起目前的生活方式。”

  直到现在,中国消费仍主要受手头阔绰的首都及沿海城市居民的拉动。但在过去10年来工业化和迅速城市化的改变下,内陆地区正迅速迎头赶上。波士顿咨询集团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2016年至2020年,约5000万中国家庭将跻身中上阶层行列,其中一半可能生活在中国排名前100的城市以外。这种转变已然引发内陆地区消费激增。

  过去几年,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激增58%。其中大部分消费行为发生在像新乡这样的城市,近年来拥有600万人口的新乡正受惠于附近郑州的迅猛发展。新乡等城市崛起恰逢中国大都市生活成本骤增,尤其在房租达历史新高之际。与此同时,北京和上海也在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控制,以遏制城市无序扩展。因此,中国各地所谓的“小城青年”越来越留在家乡。就在其京沪同龄人正苦于应对当地高昂的生活成本之际,他们却在对汽车、时尚和娱乐大把花钱,并重新塑造中国消费版图。去年新乡的零售总额增长12%,超过北京市5.2%的增幅。

  几十年来,小城市人口纷纷前往中国经济率先迅猛发展的大城市。但这种状况正在改变。路透社询问新乡市人口变化时,当地官员表示该市约90%的千禧一代都留在本地。这种变化已吸引H&M、京东、恒大和万达等企业。

  摩根士丹利预测,中国的私人消费市场将从目前的4.7万亿美元增至2030年的11.8万亿美元,其中2/3增量将来自三四线城市。该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对3300多个中国家庭的调查发现,与大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居民更倾向于对休闲旅游、汽车和在线娱乐花钱。此类消费在很大程度上由千禧一代引领。

  在中国,通用汽车32%以上的凯迪拉克销量来自三四线城市,约45%的顾客介于25岁至34岁之间。“这里的许多当地人都开凯迪拉克”,新乡的吴同旭说,“现在我想买一辆特斯拉。”

  有报告显示,与一线城市同龄人相比,中国的“小城青年”还在网络游戏和直播网站上花钱更多。较小城市的电影院也迅速增多。路透社计算发现,去年三四线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增长22%,超过一二线城市11%的增幅。

  在新乡,千禧一代还对新的西式酒吧和俱乐部趋之若鹜。30岁的咖啡店主田甑(音)常与妻子和朋友看电影、泡吧,“我的人生哲学是尽情享受生活。”

  分析人士称,中国较小城市的相当一部分消费能力来自房价上涨。对中国45个城市的分析显示,2016年在房价相对较低的城市,房价每上涨1%就能带动当地消费增长约7.9%。逐渐上涨的房价也使像吴同旭父母这样的年长者变得富裕起来,其中许多人乐意为他们多为独生子女的孩子花钱。许多年轻人还在当地发现属于自己的商机。拥有4套房的李娇(音)去年开始从事民宿出租。从曼彻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李说,生意火爆,她正考虑是否将每晚租金从250元涨到300元——几乎赶上北京民宿的价位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