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称伊朗就核项目“说谎” 伊方斥“荒唐”
2018-05-02 07:1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4月30日给出伊朗就核项目“说谎的证据”,美方予以呼应。

  伊朗方面回应,声称伊朗意图发展核武器,“荒唐且幼稚”。

  【示“新证据”】

  内塔尼亚胡当天收视黄金时段在以色列国防部发表电视讲话,指认伊朗对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的秘密计划。

  “伊朗领导人多次否认曾寻求拥有核武器,”他说,“今晚我在这里告诉你们一件事:伊朗说了谎。伊朗谎称没有核武器开发计划。十万份秘密资料证实伊朗撒了谎。第二,即便在达成(伊核问题)协议之后,伊朗仍继续保留、拓展核武器相关知识,以备后用。”

  按照内塔尼亚胡的说法,他的结论源于以方近期所获档案,重达“半吨”,被伊方藏在一个不起眼的设施中。他还现场展示大量书面文件和光盘,称它们就是档案副本。

  路透社注意到,尽管讲话由以色列的电视台直播,内塔尼亚胡却明言自己的“听众在国外”,先用英语作大部分讲话,然后才改用希伯来语。

  内塔尼亚胡说,以方已经与美方分享这些情报,将派特使赴法国、德国,向对方展示“证据”。内塔尼亚胡还说,他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了电话。

  内塔尼亚胡的言论迅速得到美方呼应。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已收到这些信息,正认真研究。“这些信息就伊朗试图发展由导弹运载的核武器提供了新细节,与美方认定伊朗有核武项目的一贯立场相符”。

  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当天结束中东行回国。他在飞机上告诉随行记者,以方最新发布的伊朗核武器计划情报“真实”,其中不少对美国专家而言是“新东西”。蓬佩奥此次中东行到访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约旦,其间多次把矛头对准伊朗,称美方就伊朗在中东地区“威胁升级”深感担忧。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将核项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把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协议。

  【“老调重弹” 】

  只是,在一些情报专家和外交官看来,内塔尼亚胡说的都是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的事,没有给出伊朗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实锤”,以方选择这一时机老调重弹、抬高调门,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伊核协议最终决策的意图明显。

  以色列-欧洲战略对话论坛主管、以色列前国家安全副顾问埃兰·埃特齐翁说,内塔尼亚胡没有给出伊朗违反核协议的确凿证据,也没有证明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违反(核协议)”。

  两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他们跟踪伊朗核项目多年,“没有看到伊朗正违反核协议的任何新的、可信证据,无论是从(以色列)总理今天的讲话还是其他消息渠道”。

  法国驻美国大使热拉尔·阿罗在推特上写到,“事实上,有关伊朗先前核活动的信息支持了核协议的重要性,而非相反”。

  英国方面也支持伊核协议。英国政府发言人说,“对伊朗及其核意图,我们从来就没有天真想法”,因而伊核协议制定了“历史上最全面、最有力”的核查机制。

  特朗普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受到来自欧洲盟友的不小压力。英法德三国统一立场,“力保”伊核协议不作废。英国首相府4月29日说,英法德三国一致认为,伊核协议仍然是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最佳方式,应继续保有伊核协议,但可作修订。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先前说,如果美方退出伊核协议,伊方“极可能立即”退出,这意味着伊方“将不再受协议中的国际义务所约束,即可以恢复比协议严格限制高得多的(铀)浓缩”。

  内塔尼亚胡30日发表讲话前,扎里夫在推特留言,说“那个喊狼来了的男孩又在故伎重演”。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的话报道,内塔尼亚胡指称伊朗意图发展核武器的说法“荒唐且幼稚”,目的是在5月12日最后期限到来前影响特朗普就伊核协议的最终决策。(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以色列战机轰炸加沙地带北部6个哈马斯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27日深夜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方当晚出动战机轰炸了位于加沙地带北部的6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海军军事目标。
    2018-04-28 11:13:24
  • 以色列南部洪水致9人死亡
    以色列红十字组织“红色大卫盾”和以色列国防军26日晚确认,25名以色列青年学生在旅行时遭遇突发洪水,造成其中9人死亡、1人失踪。
    2018-04-27 12:02:25
  • 以色列炮击叙利亚一处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23日发表声明说,来自叙利亚境内的一枚炮弹当天落在以色列控制区,作为回应,以色列向叙利亚一处炮兵阵地发射了炮弹。
    2018-04-24 07:35: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