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移民风波发酵 英首相提拔“移民二代”灭火
2018-05-02 07:2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媒体最近曝出政府蛮横对待移民的做法,引发轩然大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反复道歉都不管用,牵涉这一事件的内政大臣安伯·拉德4月29日引咎辞职。为平息民众怒气,特雷莎·梅4月30日任命一名“移民二代”议员出任内政大臣“救场灭火”。

  新任内政大臣为赛义德·贾维德,现年48岁,曾是投资银行经理人,担任过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等职务。贾维德的父母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移民。

  贾维德先前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为移民所受待遇抱不平。他说,作为一名移民后代,“疾风一代”的遭遇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疾风一代”指1948年至1971年之间来到英国的加勒比海地区移民群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填补国内劳动力缺口,英国从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殖民地和后来的英联邦国家“征召”移民。第一批移民乘坐一艘名为“帝国疾风”号的轮船抵英,这一群体及其后代后来被称作“疾风一代”。

  英国政府许诺给“疾风一代”公民待遇。不过,英国媒体最近曝料,这些合法移民在公费医疗、公租房和就业方面遭遇冷眼;一些人甚至被政府人员告知属于非法居留的“黑户”,必须离开英国。

  这一事件给在移民事务上持强硬立场的保守党招来骂名。特雷莎·梅和拉德多次向“疾风一代”移民道歉。她们承诺,1973年之前到达英国、来自英联邦地区的移民,都可获得英国公民身份;政府还将赔偿权益受到侵害的移民。

  媒体随后又披露内政部设立“强制遣返移民目标数字”,以控制每年的净移民人数。拉德在议会一个委员会听证时称,自己不知道此事。然而,《卫报》曝光一封她写给首相的信件,“打脸”上述说法。拉德在信中说,她“有意在今后几年内,将强制遣返移民人数提高10%”,这“有难度但是可以实现”。

  拉德4月29日宣布辞职,声称自己“无意之中误导了”议会委员会。拉德说,在议会作证后,她查阅自己办公室接收过的内政部相关文件,才意识到其中确实提到了强制遣返移民目标。

  路透社报道,拉德是特雷莎·梅损失的又一员得力干将。拉德现年54岁,是态度鲜明的“留欧”派,曾是保守党内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去年12月,特雷莎·梅的副手、政府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达米安·格林因不雅视频和性骚扰丑闻辞职。(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62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