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弄丢”武器级钚材料 美国一所大学挨罚
2018-05-07 07:0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因“弄丢”小剂量武器级钚材料,4日被处以8500美元罚款。

  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核管理委员会当天说,爱达荷州立大学无法解释三十分之一盎司(0.85克)钚材料的去向。

  美联社以这一委员会发言人维克托·德里克为消息源报道,这些剂量的钚材料不足以制造核武器,却可以制造“脏弹”,造成放射性污染。

  “核管理委员会认为,丢失许可持有的放射性物质是重大监管问题……核管理委员会严格管控放射性材料的使用和储存。”德里克说,涉事校方计划将学校剩余的钚材料上交能源部。

  按照爱达荷州立大学的说法,这所大学与美国能源部位于爱达荷州的国家实验室合作一个核工程项目。丢失的钚材料用于研究如何防止核废料容器泄漏以及如何检测非法进入美国的放射性物质。

  校方文件显示,2003年至2004年,丢失的钚材料在校园内等待处理,但没有后续记录。

  核管理委员会去年10月一份报告显示,爱达荷州立大学一名分管盘点实验材料的雇员发现,记录在案的14批钚材料中,只能找到13批的去向。校方随后派出三个小组实地搜寻,没有找到。

  “因为缺乏足够记录,我们无法证明这批钚材料是否已经接受处理,只得登记为‘丢失’,”爱达荷州立大学副校长科恩利斯·范德席德4日在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解释,“出现问题的放射性材料没有直接引发健康问题,也没有对公众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渔翁摆拍经验丰富 成摄影圈“名模”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