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 总理阿巴迪有望连任
2018-05-11 06:4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定于12日举行议会选举。一些分析人士说,寻求连任的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因赶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挫败库尔德人分裂企图,眼下支持率正旺,很可能连任成功。不过新政府组阁谈判不会轻松,因为没有一个政党可以赢得议会多数,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足鼎立的格局不会改变。

  【什叶派内部分化】

  按照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实行的教派分权体制,最具实权的总理一职由什叶派人士担任,总统和议会议长分别由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担任。

  在什叶派内,阿巴迪的主要劲敌是前总理努里·马利基和前交通部长哈迪·阿米里。马利基是阿巴迪的前任,两人同属什叶派政党达瓦党。阿米里是什叶派民兵武装“巴德尔旅”领导人,亲自上前线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

  法新社10日报道,马利基虽然因在任期间使“伊斯兰国”坐大而饱受争议,但得到保守派和伊朗的支持。而阿米里作为击败“伊斯兰国”的战争英雄在什叶派底层民意甚高,他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也是伊朗属意的人选。

  与马利基和阿米里相比,阿巴迪的优势是打平衡牌,游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同时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逊尼派国家搞好关系。

  阿巴迪今年1月宣布成立跨教派的竞选联盟,以拉拢逊尼派和库尔德人。

  【逊尼派缺乏兴趣】

  萨达姆倒台后,长期执政的伊拉克逊尼派被主导新政府和军队的什叶派边缘化,在前3次议会选举中一直采取不配合态度。

  这次议会选举的一大看点是逊尼派能否重拾参政兴趣,加入政治角逐,尤其是在刚被伊拉克政府军解放的西部和北部逊尼派传统地盘,包括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法新社报道,阿巴迪希望在这些逊尼派“票仓”赢得一些支持,但希望不大,因为一来那里的选民忙于战后重建、无心参与政治;二来阿巴迪领导的中央政府并未给这些流离失所的民众带来实惠。另外,大量什叶派民兵武装进入逊尼派地盘,使得教派关系紧张,身为什叶派的阿巴迪多少要被怪罪。

  【库尔德人威风不再】

  库尔德人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者,在前3次议会选举和组阁中均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他们在今年议会选举中可能无暇自顾。

  库尔德人管辖的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去年9月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为制裁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一个月后出兵夺回前者占领的油田和地盘,同时实施一系列惩罚措施。

  公投失败后,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辞职,原定于去年11月举行的主席和议会选举被推迟至今年9月底。

  【美国退群影响不小】

  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这两个国家对伊拉克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

  伊拉克政治分析师埃萨姆·菲利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当然会对伊拉克证据产生直接影响,但现在的形势很敏感,忠于伊朗的(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肯定希望与美国支持的温和什叶派人选结盟。”

  菲利说,伊拉克刚刚从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中走出来,亟待重建,美国和伊朗都不希望破坏伊拉克现阶段较为稳定的局面。

  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长期遭打压的什叶派被美国扶上台,以对抗持反美立场的逊尼派。与此同时,同属什叶派的伊朗在伊拉克不断扩大影响力,引起美国警惕。(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黄思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9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