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子票、强安保为伊拉克议会选举“护航”
2018-05-13 07:0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12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这是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伊拉克首次议会选举。为保障选举顺利,伊拉克首次使用电子投票系统。投票日当天,巴格达、摩苏尔和其他主要城市宵禁。

  伊拉克安全局势近期较为平静,监督选举的独立机构对投票率作出较高预估。

  【多重保障】

  设在伊拉克全国范围的投票站当地时间12日上午7时开放,下午6时关闭。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将在投票站关闭后的48小时内发布计票结果。

  这次选举是2003年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后的第4次议会选举,7000多人代表政党和政治联盟或者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角逐新一届议会329个席位。

  为避免选举舞弊,选举首次使用电子投票系统。

  临近投票日,政府加强安全保障措施。12日,首都巴格达、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以及其他主要城市宵禁。机场和边境口岸从11日开始关闭,省际陆路交通受到限制。

  一名东部迪亚拉省议会安全委员会成员12日向一家伊拉克电视台证实,投票站开放前几小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击毙2名企图对投票站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

  【高投票率】

  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胜利后首次议会选举。

  超过2400万民众有资格投票。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说,鉴于近期安全局势相对良好,预计选民投票率会相对较高。

  美联社报道,前几次国民议会选举,安全局势更令人担忧,投票率依然超过60%。

  去年12月9日,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经过3年多作战,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在伊控制的全部地区,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

  【结果难料】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伊拉克现任政府赶走了“伊斯兰国”、挫败了库尔德人分裂企图,阿巴迪将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

  阿巴迪隶属伊斯兰达瓦党,是由什叶派阿拉伯人组建的政党;伊斯兰达瓦党如果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可望获得组阁权,阿巴迪连任顺理成章。

  路透社报道,阿巴迪连任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探究原因,一方面是这名电子工程学博士出身的总理“缺乏领袖气质”,另一方面是他所领导的政府没能有效改善伊拉克经济。

  另外,他面临两名什叶派劲敌的挑战,即前总理努里·马利基和前交通部长哈迪·阿米里。马利基是阿巴迪的前任;阿米里是什叶派民兵武装“巴德尔旅”领导人,曾亲自上前线打击“伊斯兰国”。

  阿卜杜勒-哈迪·穆罕默德60岁,同样身处巴格达,上月因为长期拿不到工资辞职。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为变革而投票”,“安全局势尚可,经济需要改善。”

  【等待数月?】

  阿巴迪曾任伊拉克国民议会副议长,2014年8月受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指派出任总理并组阁。

  他在议会选举投票前发表全国讲话:“我们历经了磨难,经济正在复苏,原油价格正上涨,外商投资也正在引进。”

  美联社报道,由于太多支政治派别参与选举,预计任何一个单一党派都没有能力赢得可以单独组阁的过半议席,即至少165席。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取得最多议席的党派与其他小党联合组阁。

  据推测,各党派之间讨价还价,组阁进程可能耗时数月。

  新总理产生前,阿巴迪将留任政府首脑。(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放飞“滚地龙”
放飞“滚地龙”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0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