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放的中国 点亮世界合作共赢新图景
2018-05-17 13:5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一诺

  新时代中国发出新的开放宣言,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坚定向前,开放发展的目光兼顾内外,既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了贸易伙伴的共同繁荣,使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大大受益,点亮了世界合作共赢的新图景。

  携手并进!中国开放举措 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红利

  在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战略和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开放的决心和信心。40年“干货”满满的改革开放成果,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务实和担当。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7日刊登《更高,更远,更快,中国》一文,用11组数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斐然成就及其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

  新时代新开放,随着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将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从“制造大国”变为“智造大国”。中国目前在年度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位居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同时,持续的扩大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更广阔空间。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24.3%。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企业海外投资也给当地带去了资金、技术和产品,解决了当地就业、发展和税收等多方面问题。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在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的同时,对外投资总额也将达2万亿美元。中国在进口贸易、对外投资和金融市场开放等诸多领域将给世界输出更多新红利。

  新时代新开放,随着“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等越来越多地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打造公平透明、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目前,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并积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此外,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5年来上升了18位。

  扬帆前行!中国开放航向 顺应和平与发展时代大风向

  中国40年改革开放成果,不仅惠及世界,更在理念方面启迪世界。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势必也会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当今世界大势,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的时代潮流,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时代发展潮流滚滚向前。任何为一己私利的保护主义行为,都是将自己关进了黑屋子,不仅孤立了自己,还背离了时代潮流,扰乱了国际秩序。

  “东风劲吹鼓帆日,破浪前行奋进时。”中国主动作为,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主动选择,将给世界带来很好的合作发展机会。法国《费加罗报》称,中国将进入一个开放的新阶段,中国一系列新举措展现了在面临保护主义威胁时的开放姿态,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从扩大开放承诺到可见可行的行动表,中国在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对外开放。中国言行一致的开放姿态,已为世界其他国家作出了榜样。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麻阳河保护区:黑叶猴喜添丁
麻阳河保护区:黑叶猴喜添丁
走进博物馆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走进博物馆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7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