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俄”调查穷追不舍 特朗普要赦免自己?
2018-06-05 06:5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鲁迪·朱利安尼3日说,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组如果对特朗普提起公诉,这名现任共和党籍总统“或许”有权赦免自己,尽管他并无此意。

  这一说法引发哗然,就连一些共和党人也认为总统自我赦免不妥。

  朱利安尼说,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小组将尽力阻止米勒当面询问特朗普。

  【可能性】

  原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今年4月由特朗普聘为私人律师,工作重点涉及“通俄”调查。他3日作客几档时事新闻栏目,谈及前一天公开的一封特朗普律师小组信件。

  这封信件由现已离开的时任首席律师约翰·多德寄给米勒,落款日期是今年1月29日。信中说,所谓特朗普可能干预司法的说法有待商榷,理由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权力,“如果他愿意,即可终止这项(‘通俄’)调查,甚至行使赦免权”,没有必要以妨碍司法方式阻碍调查。

  信件没有讲明特朗普将赦免何人。朱利安尼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总统“可能”有权力赦免自己,“或许能在宪法中找到答案”,但特朗普“没有这种打算”。

  无法想象特朗普会“赦免自己,那会即刻导致弹劾”,朱利安尼告诉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栏目,“他没有必要那样做,他没有做错事”。

  米勒2017年5月17日由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任命,调查特朗普团队是否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与俄罗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是否试图妨碍司法。

  【引争议】

  总统自我赦免的可能性一经抛出,立即引发关注。

  新泽西州前州长、共和党人克里斯·克里斯蒂告诉美国广播公司:“听着,那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原因是它将成为政治问题……一旦总统真要赦免自己,他会遭国会弹劾。”

  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总统不应该赦免自己。

  前任纽约曼哈顿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说,在任总统赦免自己“不像话”,相当于“弹劾自己”。

  1974年,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因“水门事件”遭遇弹劾压力,黯然辞职。一份尼克松辞职前4天写成的司法部备忘录显示:“基本原则是,没有人能成为自己所涉案件的法官,总统不能赦免自己。”

  【怕面谈】

  朱利安尼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特朗普的律师小组反对总统接受米勒团队当面问话。

  法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律师小组担心,如果特朗普当面接受询问,会一不小心“作伪证”。

  特别检察官调查组今年3月初与特朗普律师小组会面。米勒提出,如果特朗普拒绝“面谈”,他可能向特朗普发出大陪审团传票,强制他作证。

  朱利安尼说,律师小组将想方设法阻止特检组迫使特朗普在大陪审团面前作证,视这种举措为“骚扰”或“没必要”,理由是白宫已经向特检组递交大量文件并且提供数名证人。

  特检组已经起诉19人,但不包括特朗普,一直争取直接向总统本人问话的机会。

  【又喊冤】

  特朗普和白宫多次指认“通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俄方否认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律师小组信件曝光后,特朗普再次在社交媒体平台“吐槽”。

  特朗普3日发“推特”,称如果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事先就保罗·马纳福特“有问题”提醒他,他绝不会聘请马纳福特出任竞选经理。

  “那时候,只有两个人可能成为总统,而我是其中之一,为什么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没告诉我,他们正在暗中调查保罗·马纳福特(而且依据10年前的指认)。”

  在选情胶着的2016年8月,《纽约时报》爆料马纳福特曾经收受亲俄罗斯的乌克兰地区党钱财,帮助俄罗斯谋取利益。马纳福特后来辞去竞选经理一职。

  去年10月,特检组对马纳福特提起公诉,指控他为先后为乌克兰总理、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从事游说活动多年,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政府报备自己的“代理人”身份。马纳福特及其同伙经由海外秘密账户转移资金,在美国过“奢华生活”、不报税。不过,这些指控与“通俄”无关。(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青岛欢迎你,上合
青岛欢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大地赠金
大地赠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8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