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克服恶劣气象执行多样化飞行任务

2018年06月06日 17:18:52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飞行员针对恶劣气象条件和复杂安全形势认真做好飞行安全风险评估。新华网发

  新华网喀土穆6月6日电(记者 马意翀 余磊)记者近日从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获悉,5月中旬以来,分队机组沉着应对恶劣气象及苏丹达尔富尔任务区安全形势动荡等困难,飞行近70小时,将联非达团所属的近400余名军警民人员、逾17吨各类物资安全运送至9个任务点。用一道道“和平航迹”践行着“履行神圣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穿越强风沙 中国战鹰无畏翱翔

  “看,中国直升机来接大家了!”5月17日中午11时许,当编号为UNO-794的直升机穿越沙尘出现在苏丹卡布卡比亚任务点上空时,被恶劣天气困在此地已经3天的联非达团副参谋长、中国参谋军官敖毅上校激动地向身边的同事说:“我们可以乘坐中国直升机‘回家’了!”。

  从直升机分队驻地法希尔到卡布卡比亚任务点的直线距离为134公里,正常情况下单程飞行时间不到1小时。但连续多日的强沙尘,当地能见度已经不足1公里,远低于联非达团航空部门“能见度大于3公里方可放飞”的硬性要求,而且航线不但毗邻禁飞区,还要飞越山区和各方武装派别交火地带,飞行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当天上午9时许,在能见度达到放飞最低许可的第一时间,已经连续3天待命的UNO-794直升机在机长缪伟敏操纵下腾空而起,快速朝着6500英尺的高空飞去。飞行途中,机组人员忍受着机舱内50度的高温,努力克服低能见度影响,不断加强外部观察,约50分钟后安全降落在卡布卡比亚简易停机坪上。

  “卡布卡比亚25海里范围内可能会再次出现强沙尘天气,请抓紧返航!”13时许,刚刚起飞返航的UNO-794直升机接到了任务点航空行动官的通报。在气流影响下,直升机上下颠簸幅度一度接近百米。机长缪伟敏一边冷静地下达着口令,一边准确实施着一系列动作,很快操纵直升机爬升到了9500英尺高空并稳稳地保持住了飞行姿态。40分钟后,满载人员和各类物资的UNO-794直升机精准降落在法希尔机场停机位。

  “乘坐中国战鹰穿云破雾,心中充满自豪与喜悦!”走下直升机的敖毅副参谋长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感受。

  紧急起飞 生死时速抢救运送友军战友

  5月30日上午8时30分,维和直升机分队突然接到联非达团航空部门指令:“卡布卡比亚任务点一名埃塞俄比亚重病维和士兵需要立刻转运至法希尔二级医院接受治疗,请马上派遣医疗后送直升机执行任务。”

  闻令而动,直升机分队首次启动医疗后送应急预案。待命机组、警卫分队、医疗小组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各司其职、紧急出动。一切准备就绪后,编号为UNO-794的医疗后送直升机一跃而起,迅速飞向空中。

  10时20分,在飞行约140公里后,UNO-794直升机安全抵达卡布卡比亚,安全降落在任务点的简易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候的医护工作人员在任务机组官兵的配合下,妥善将病员安置在机舱内。随后直升机开始返航,并于11时30分顺利抵达法希尔机场。

  “这名埃塞俄比亚下士的病情十分严重、生命已经垂危,中国朋友及时赶来,为实施紧急救护争取了时间,真的谢谢你们!”走出机舱后,随行医生派特斯·根萨少校向机组感谢道。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实战任务加钢淬火,努力在达尔富尔任务区上空飞出更多锻造精兵劲旅的靓丽航迹。” 在结束飞行任务后,直升机分队队长陈文龙对全体飞行员表示鼓励。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王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7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