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岛峰会将翻开阿富汗与上合组织合作的新篇章——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
2018-06-08 11:2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喀布尔6月8日电 专访:青岛峰会将翻开阿富汗与上合组织合作的新篇章——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

  新华社记者代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召开。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对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

  刘劲松说,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正在形成一种全新的“上合模式”:

  第一,上合组织成员国认真倾听阿方声音,支持阿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和平和解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加强合作。

  第二,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与阿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与阿方有合作协议,上合框架内的反恐合作也在增强阿富汗的反恐信心与能力。

  第三,上合组织为阿富汗参与区域一体化、推进互联互通提供新的平台。上合组织正在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的制度性安排,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展完善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落实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

  第四,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和平和解进程,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从不干涉阿内政,不将自己意志强加于人,这赢得了阿各界人士的认同和信任。

  刘劲松表示,阿富汗总统加尼专程出席此次青岛峰会,体现了阿各界对峰会的重视和期待。一方面,阿方希望上合组织对阿方在反恐、禁毒、互联互通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希望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在阿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阿方重视上合大市场以及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潜力,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早日取得更多收益。

  刘劲松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十分关注阿富汗问题,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合组织不仅拓宽了阿富汗对外交往的渠道,还为阿与中国等邻国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提供了适宜的平台。中方支持阿富汗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相关领域活动,主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第二次副外长级会议,表明了中方对上合框架内涉阿问题多边合作的积极态度。

  刘劲松表示,此次上合峰会是中国今年举办的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中国的领导力与协调力备受瞩目。他相信,此次上合峰会将规划上合组织发展的新蓝图,也将翻开阿富汗与上合组织、阿富汗与中国合作的新篇章。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