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上合峰会欢迎宴会用瓷 “青色调”传递“和合之道”
2018-06-09 20:59: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9日电(缪俊逸)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欢迎宴会。作为此次欢迎宴会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山东淄博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以一抹浓浓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

  海岱文化构成主创元素

  每一次深具影响的国际峰会,都是一个国家向世界展示其民族文化魅力的舞台。据此次峰会用瓷主创设计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宇峰介绍,“千峰翠色”的设计灵魂就是齐鲁海岱文化。

  山东古称“海岱”,海洋文化与陆地文化交融,沉淀出了具有厚重人文特色的“海岱文化”。

  “华青瓷材质晶莹朗润、清澈通透,如同大海,造型设计以山、海为题的齐鲁‘海岱文化’为主创元素,传递并表达着朴实与开放兼具的齐鲁文化。”林宇峰说。

  从器型上看,瓷器中的立面产品造型饱满圆润,平面产品流畅平缓,组合成日出东方的立体效果。金色的泰山浮雕盖扭,彰显了巍峨雄伟的泰山大气磅礴之势,延展出盛世中国相拥世界,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国风范。

  70余道工序呈现工艺魅力

  据“千峰翠色”生产企业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介绍,所有的器皿需要经过原料精选、炼泥、成型、精修坯、素烧、抛光、施釉、釉烧、描金、彩烤等70余道精细的工序。成型后的器皿还需经过细致打磨入窑,依次进行1280℃高温素烧、1180℃高温釉烧、高温烤金等独特的煅烧工艺,呈现出雅、润、透的青瓷特点。

  据了解,华青瓷于2006年研制成功,陶瓷坯体原料均来自于无污染的天然矿物,釉面是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华光高光泽度无铅釉,完全实现了陶瓷健康品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耿大海认为,瓷器釉面围绕的朵朵祥云与相拥相连的浮雕海浪波纹都充满了设计感,能够代表中国瓷器当代工艺的最高水平。

  青色旋律打开想象空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青”是大自然朴拙之色,是新生活力之色,也是优美和谐之色。这种来之于自然、取之于天地、熔炼于火的青瓷,以其千姿百态的造型和鲜活的本色,展现着那个遥远时代的人文精神。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华光陶瓷艺术总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认为,“千峰翠色”韵味清新、意境辽阔,给人无限的遐想,把中国“尚青”文化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美学境界。

  “‘青色调 ’还与峰会举办地‘青青之岛’契合,希望中华传统陶瓷文化从青岛再启航,驶向光明美好的新天地。”苏同强说。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9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