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称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引国际批评
2018-06-21 07:54:3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美国19日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该组织提出了尖锐批评,包括指责该组织袒护侵犯人权的国家,联合国代表团和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对此给予严厉批评。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6月19日报道,19日晚,在国务卿蓬佩奥的陪同下,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国务院宣布了这一消息。退出人权理事会的背景是在美非法移民子女与父母分离,人权理事会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这种做法,因为这“有违人权标准”。

  报道称,黑莉的声明指责人权理事会偏袒那些虐待本国公民的国家,而对美国的盟友以色列抱有偏见,她称这个位于日内瓦的机构是“政治偏见的化粪池”。

  她说,这个由47个国家组成的组织需要“重大、引人注目、系统性的变革,但没有哪个国家有勇气加入我们的战斗”。黑莉提到了委内瑞拉、伊朗、古巴、埃及和俄罗斯等试图破坏人权理事会内部改革的国家。

  黑莉说:“我想明确表示,这一举措不是背离我们的人权承诺,恰恰相反,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的承诺不允许我们成为一个伪善和自私的组织的一部分,这个组织是对人权的嘲弄。”

  报道称,这一决定将使美国失去人权理事会的投票权,被排除在该机构之外。该机构的目标是在全球促进人权,人权理事会负责人称美国此举令人失望,这是美国选择离开的最新一个国际组织。

  特朗普总统此前说,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了虚假声明后,美国不会同意与七国集团盟友的联合声明。美国还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

  另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19日就美国决定退出人权理事会表达了失望,称鉴于全世界违反人权事件的数量之多,美国应当加强对该组织的参与。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表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早些时候宣布的这一决定“即使不是特别意外,至少也令人失望”。他补充道:“鉴于今天世界上的人权状况,美国应该挺身而出,而不是退出。”

  扎伊德18日讲话时呼吁特朗普政府终止“不合理”的政策,即把从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的子女同家长分开。

  此外据俄新社6月20日报道,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评论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举,称华盛顿给出的理由很无耻。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指出,人权理事会是“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开展合作的关键国际平台”,它根据公正、客观、一视同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原则运作。

  “这个联合国机构像整个联合国系统一样,旨在为所有成员国服务,而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华盛顿同行不理解或不承认这一点。国际社会对美国要求改革人权理事会设想的回应,清楚地展现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孤立。”俄罗斯代表团在评论中说。

  俄代表团称:“显然,美国希望将人权理事会变成推进自身利益和惩罚不合心意国家的顺从工具。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指责人权理事会政治化之举恬不知耻。”

  又据德新社6月19日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9日晚些时候说,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有损美国的国际地位。

  莫盖里尼的发言人马娅·科维扬契奇说:“美国一直在全球捍卫人权的前沿,多年来是欧盟在人权理事会的坚定伙伴。”

  她补充说:“今天的决定将有损美国作为民主捍卫者和支持者的角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7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