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丰硕
2018-07-11 21:0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两国总理与出席磋商的中德双方人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赵俊杰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

  德国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这轮磋商正值中德两国新一届政府亮相国际舞台不到半年,特朗普政府不断通过加征关税等方式对中国、欧盟、加拿大等施压,全球安全和多边合作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在此大背景下,中德两国政府就双方共同关注的全球性话题深入磋商、联手应对各种挑战尤显必要。

  盘点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单边主义及贸易保护主义,中德两国政府强调“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置于首要地位”,通过世贸组织机制解决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就向世界传递出亚欧两个大国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全面开放市场的决心。

  其次,为推动中欧关系走向深入,中德两国政府强调继续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是中国与欧盟政府间达成的战略共识,具有指南针作用,该规划如何有效落实则是中德两国政府关注的大事。为此,中德政府在联合声明中强调要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目标高远的《中欧投资协定》,支持《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共同推动全球能源变革。透过这些纲领性、原则性的措辞,人们能够体会到中德两国政府的重大关切点和深化中欧关系的发力点。

  再次,中德政府为下一阶段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确定了大政方针和主攻方向。前几轮中德政府磋商均制定出阶段性合作重点及实施项目,如第四轮磋商中,支持中德高铁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本轮政府磋商则突出了中德高科技合作、创新合作主题,强调要加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中德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利益攸关方合作。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基础上,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础设施规划对接,探讨促进德方企业更好参与亚欧运输通道建设的路径。

  中德政府间磋商虽然只是一个双边对话合作机制,但其产生的示范效应、引领作用不容小觑。中德两国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两大创新国家,双方的良性互动对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透视中德政府间磋商,每一轮都有战略高度,都能凝聚重大共识,都有具体的合作项目支撑。一轮政府磋商时间虽短,但联合声明中形成的每条每款却内涵丰富,既具有战略目标,也有合作方式。

  本轮政府磋商强调,要促进中德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就是一大亮点,而奥迪和华为在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服务方面的牵手,必将把该领域合作推向高潮。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克强这次对德国的访问和中德政府第五轮磋商取得的成果无疑是丰硕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余申芳
【专家谈】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丰硕-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