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官员谴责西媒私自采访“洞穴男孩”:只顾抢新闻不顾当事人利益
2018-07-23 08:03: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泰国一场惊心动魄的洞穴救援受到世界关注。而一些过于积极的西方媒体如今却遭泰国方面强烈谴责,被指责只顾抢新闻,完全不顾当事人利益。

  一些西方媒体在这些被困少年出院回家后私自进行采访,泰国政府认为此举不仅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心理上的二次伤害,而且违反了泰国的儿童保护法。泰国司法部副常任秘书长他瓦猜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媒体在采访未成年人时要遵循法律及其所规定的准则。他说:“我原本以为这些外国媒体十分熟悉对于儿童以及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但事实证明,他们的标准低得出乎意料,我对此感到非常难过。”

  泰国《曼谷邮报》21日称,他瓦猜认为,类似的采访完全不应该进行,因为记者的一些问题很可能触发少年们的内心恐惧,导致他们在未来产生更多心理问题。他还以法庭程序为例指出,泰国未成年人在出庭做证时,都要受到社工人员或心理医生的照顾与监督。他表示,违规的国外媒体应该参考这些标准。

  实际上,被困少年出院时已参加发布会并接受媒体采访。《曼谷邮报》称,获救少年出院后,泰国地方政府曾明确要求国内外媒体远离这些当事人,不要对他们造成困扰。在国内媒体遵从官方指示的同时,一些国外媒体却耍起小聪明——他们号称自己的采访得到监护人的许可。对此,他瓦猜表示:“这些孩子的父母根本就不了解他们所面对的是什么。”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也提出警告称,外媒对少年的违规采访涉嫌违反该国的儿童保护法。他表示,政府已指派社会发展与人员保障部的官员对获救少年提供相应保护。但据该部门工作人员反映,不少外国记者很会“钻空子”。他们在没有获取任何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利用相关负责人不在场的空当对孩子们进行采访,应当被追究责任。

  泰国记者协会主席德柴·勇更是毫不客气地对肇事外媒进行点名批评:“外国记者蜂拥进入了这些少年的家。这些媒体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以及其他若干媒体。就在泰国媒体远离这些报道之时,外国媒体却得意洋洋宣称抢到了独家专访。”【记者 赵益普 郝树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18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