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英博物馆将归还伊拉克8件约5000年前的文物
2018-08-11 07:1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大英博物馆定于10日举行一个非公开仪式,向伊拉克驻英国大使萨利赫·侯赛因·阿里交还八件大约5000年前的物件。

  这批文物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遭劫掠,辗转来到英国。考古学家不仅鉴定它们来自伊拉克,还认定它们所出自庙宇,相当于侦破一桩考古学“悬案”。

  伦敦警方2003年5月没收这批文物,因为一名文物贩子不能提供显示文物出处的合法文件。警方向大英博物馆托付这批文物,包括护身符、印章和陶土烧制的锥体等物件。

  来路不明的文物通常难以查明出处。不过,这批文物中3个锥体上刻有两河流域早期居民苏美尔人使用的楔形文字,给考古学家以线索。更巧的是,这些椎体与伊拉克南部古城吉尔苏发现的锥体文物相似,而大英博物馆与伊拉克考古学家自2016年以来在当地一直有合作。

  大英博物馆在当地考古小组的负责人塞巴斯蒂安·雷耶说:“强盗们遗留在劫掠洞口旁边的破碎物正是与被没收锥体有着一模一样雕饰的断裂锥体。”同样的锥体出现在当地埃尼努神庙一堵墙上,因而精确锁定遭劫掠文物的出处。

  “我们或许能推测这些物件大致来自伊拉克南部,”法新社9日援引雷耶的话报道。“但(将范围)缩小到具体某处遗址甚至某个洞口,这极其罕见。”(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