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哈蒂尔将访华 中马关系受关注
2018-08-16 18:2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全球热点)马哈蒂尔将访华 中马关系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应邀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将是马哈蒂尔再次担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中国是他就任以来在东盟之外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

  自马来西亚举行大选产生新政府以来,中马关系未来走向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中马关系传统友好,又同属发展中国家,秉持相似发展理念,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崇尚亚洲价值观,反对强权政治,中马共同利益远远大于个别分歧,对中马关系的展望不应局限于一时一隅,而应着眼未来、聚焦发展。

  【新闻事实】

  马哈蒂尔16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对华关系对马来西亚十分重要,他在上一次担任总理期间就一直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紧密关系,中国发展让马来西亚受益良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马哈蒂尔5月10日宣誓就职总理。新政府13名内阁部长7月2日宣誓就职,标志着组阁完成。

  自新政府履职以来,中马政府保持互动、加强沟通,中马关系实现平稳过渡。

  马来西亚总理特使、元老理事会牵头人达因7月18日访华期间,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递交了马哈蒂尔的亲笔信。马哈蒂尔在信中表示,马来西亚新一届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对华友好关系,愿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强化,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兴业,对马中关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马哈蒂尔8月1日在吉隆坡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也表示,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对马来西亚意味着更多和更大的机遇。良好的马中关系对马来西亚的发展有益,对地区的和平繁荣有利。

  他还说,希望中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

  【深度分析】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认为,对于中马关系未来走向不必过于担心,不应为一两个项目而过分焦虑,而应向前看。

  首先,马来西亚新政府当前一些表态或举动与该国内部政治因素密切相关,应从中马关系大局出发,聚焦发展,而不应做过多负面解读。

  其次,马新政府施政重点之一是大力发展本国经济,中马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

  第三,马哈蒂尔本人一直崇尚亚洲价值观,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认同区域合作尤其是东亚一体化进程,其立场与中方有诸多共同点。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言,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努力,以马哈蒂尔此次访华为契机,对未来合作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开辟中马关系新的美好未来。

  【即时评论】

  自马来西亚新政府上台以来,西方媒体频频抓住中马关系走向做文章,炒作负面新闻。

  中马双边关系根植于两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堪受风雨。两国经济合作项目顺应了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堪受风雨。推动区域合作与一体化进程是域内各国基于自身发展特点与优势形成的共识,堪受风雨。

  事实上,几乎每逢中国周边国家有政权更迭,都能见到西方媒体以偏概全、煽风点火的“套路”。在与周边国家合作时,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这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能经受住各种风雨考验的关键所在。

  【背景链接】

  马哈蒂尔192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打州。他曾于1981年至2003年间任马来西亚总理。在他任职的22年间,马来西亚发展迅速,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2018年5月,他率希望联盟在大选中获胜并出任总理。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3亿美元,同比上升10.5%,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18.7%。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于今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连续多年成为马工程施工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中国已连续6年是马外国游客最大来源国之一。(参与记者:凌朔、陈静、林昊;编辑: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