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
2018-08-28 10:38: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8日电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峰会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谈践说,中非合作已经步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峰会期间,将通过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两大成果文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和方向。

  谈践表示,中国和非洲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事务当中,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众多的共同语言。面对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演变,中非双方都有着加强团结合作、迎接时代变迁的强烈愿望和现实需要。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旗帜鲜明地把“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反映了中非双方希望弘扬传统友好的共同心声,也表明了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

  谈践说,埃塞俄比亚曾担任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是首个担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的非洲国家,为论坛机制发展和中非团结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和埃塞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埃塞俄比亚已成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和“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

  谈践表示,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中国公司修建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铁路,帮助作为内陆国家的埃塞俄比亚打通了至吉布提的出海口。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的工业园也将进一步助力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

  谈践表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潜力巨大。去年,两国领导人共同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相信埃塞俄比亚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担当先行者,成为论坛框架下中非各领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相信在中埃塞、中非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