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将推动中突互利合作——访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
2018-08-31 12:0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突尼斯8月31日电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将推动中突互利合作——访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

  新华社记者刘锴 黄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既是深化中非合作的重要契机,也是推进中突关系的重大机遇。突尼斯政府对北京峰会高度重视,突尼斯总理沙赫德将率团与会。

  汪文斌说,中突互利合作有着坚实基础。政治上,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给予有力支持;文化上,两国都历史悠久,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抱有真挚而友好的感情;外交上,两国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立场。

  他表示,位于非洲大陆北端的突尼斯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良好,法制环境完备,有高素质人才资源。突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对“一带一路”倡议敞开双臂欢迎,希望成为北非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和中资企业向欧洲、非洲拓展的跳板。

  汪文斌说,中突两国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合作空间。

  2017年2月,突尼斯宣布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中国赴突游客数量增长率超过150%,成为突尼斯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市场。两国还签署协议互设文化中心,突尼斯第一所孔子学院也于2018年初挂牌设立。

  汪文斌说,今年7月,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相信中突各领域互利合作将朝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富时效的方向不断迈进。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5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