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形势下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愈显重要——访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
2018-09-01 11:12: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9月1日电 专访:新形势下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愈显重要——访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依旧甚嚣尘上。新形势下,中国和非洲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愈显重要。

  刘豫锡表示,在中非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刘豫锡说,2015年,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3年转瞬即逝,中国对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约堡峰会以来,中非高层互访广度频度空前,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3月,中方承诺提供的资金支持中超过90%已经落实或做出安排。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或加紧推进。

  刘豫锡表示,中方坚持互利共赢,倡导集约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注重为非洲“输血”,更为非洲“造血”。约堡峰会以来,中方在非洲培训了逾16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为非洲提供了超过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和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刘豫锡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中非领导人将欢聚一堂,围绕本次峰会“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商合作。北京峰会作为新时期的新盛会,将在诸多层面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引领中非关系与合作进入更加欣欣向荣、心心相印、薪火相传的新时代。峰会将进一步充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峰会将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非洲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刘豫锡表示,中国和非洲是民族解放斗争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是经济社会建设中相互支持的好伙伴,也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惺惺相惜的好兄弟。中国的发展对非洲崛起是历史性机遇。非洲的振兴也是中国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战略依托。中国愿同非洲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征程中继续守望相助、结伴同行,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6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