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尼日利亚合作进入快车道——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
2018-09-02 16:0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阿布贾9月2日电  专访:中国与尼日利亚合作进入快车道——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

  新华社记者郭骏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与尼日利亚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双方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相信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尼将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上全面对接,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

  谈到双边合作,周平剑说,基础设施是尼日利亚的一个短板,也是其经济复苏与增长计划的关键领域。近年来,在铁路建设等基建领域开展的合作已成为中尼合作的亮点之一。

  他表示,中尼在铁路方面的合作成果非常显著,如2016年7月,连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卡杜纳的铁路(阿卡铁路)正式通车,这是非洲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2017年3月,连接尼日利亚西南部大通道的拉各斯-伊巴丹铁路项目破土动工;2018年7月,西非地区第一条城铁阿布贾城铁通车……尼日利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

  除了基础设施,中尼贸易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尼双边贸易额为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截至当年12月,尼日利亚继续保持中国在非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

  民间交流方面,周平剑说,目前尼日利亚是唯一与中国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成立5年来,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的沟通和了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尼日利亚现有两所孔子学院,在尼大约有30名汉语教师。今年8月初,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的尼日利亚小伙子丁家明获得了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非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名次。

  周平剑说,中尼双方的愿望和利益是一致的,目标就是朝着更紧密的双边关系发展。他特别谈到,在日常接触中,他感觉不管是尼政府还是民众,普遍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认同。尼日利亚的智库学者非常关注尼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尼政府能够进一步深度参与。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周平剑说,峰会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契合包括尼日利亚在内很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相信本次峰会将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动中尼、中非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6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