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伙伴关系的成功例证——访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副主席塔哈
2018-09-03 15:28:03 来源: 新华网

  8月28日,在埃及苏伊士省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苏伊士经济区副主席马赫福兹·塔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新华社开罗9月3日电  专访: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伙伴关系的成功例证——访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副主席塔哈

  新华社记者张浩 李碧念 郑思远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两国经贸关系的成功例证,它使两国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得以落实。”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副主席马赫福兹·塔哈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距离首都开罗120多公里,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始建于2008年,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泰达目前正在开发苏伊士运河经济区7.23平方公里的区域。

  塔哈对泰达公司招商引资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说,在经贸区的中国巨石埃及公司(简称巨石埃及)是杰出的玻璃纤维制造商,是中国在埃及最大的生产项目,落户经贸区后一举将埃及提升为世界主要的玻璃纤维生产国和出口国,“泰达和巨石是我们重要的发展伙伴”。

  8月28日上午,塔哈出席了巨石埃及20万吨级玻璃纤维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他说,巨石埃及公司为埃及当地人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4年来向埃及财政部门上缴税费超过1680万美元,向埃及海关上缴税费3350万美元。“我们和中国投资商之间是一种伙伴关系,经常碰面解决问题。巨石公司在埃及的成功是这种合作模式的成果。”

  8月28日下午,塔哈还出席了苏赫奈泉港口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竞赛启动仪式。塔哈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有国际性码头建设的成熟经验,我们希望依据“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方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

  塔哈说,中国在埃及不断增加投资,让两国之间达成的各项协议得以落实。“我们真诚欢迎中国企业来埃及投资,埃及政府将提供全方位支持。”他表示,埃及有许多投资方面的优势,包括新的投资法、友好的投资环境和大量熟练劳动力,是中国企业在非洲、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中最佳选择。

  “我们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各方面的合作,”塔哈说,“埃及将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而不仅仅是一个中转站。”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7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