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否支持恐怖主义?印度巴基斯坦联大交锋
2018-10-01 07:0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2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前指认巴基斯坦方面扶植恐怖分子。数小时后,巴方指认印方资助恐怖分子,说印方“更喜欢政治而不是和平”。

  斯瓦拉杰以“基地”头目和创始人乌萨马·本·拉丹遭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击毙前藏匿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镇数年、巴基斯坦策划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等为论据,指认巴基斯坦扶植恐怖分子。

  “对我们而言,恐怖主义并非植根于遥远的地方,就在我们边界的西边,”斯瓦拉杰说,“我们邻居的能力不限于扶植恐怖主义,还善于以表里不一的方式隐藏恶意。”

  印方9月20日证实,斯瓦拉杰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定于本周在联大会议期间会晤。不过,印方在两国外长会晤消息传出一天后宣布取消这项计划。导致印方突然变卦的原因据信是印方多名安全人员在克什米尔地区被杀以及巴方近期发行“美化恐怖分子”的邮票。

  “我们接受(巴方的)提议,”斯瓦拉杰说,“但接受提议数小时后,我们收到恐怖分子杀害印度士兵的消息。这是表明对话意愿吗?”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说,这是印度政府第三次取消会晤计划,他们“每次的理由都站不住脚”。

  库雷希认定,“巴基斯坦持续面临我们东边邻居资助、支持及策划的恐怖主义”,包括2014年12月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所军人子弟学校遇袭,造成150人死亡。

  库雷希的讲话引发印方激烈回应,指责巴方传播“不实指控和虚假事实”。而巴方则指责印度“把实践恐怖主义作为国家政策工具”。

  印巴1947年分治,印度和巴基斯坦随后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爆发两场战争。克什米尔地区形势如今总体缓和,但冲突时有发生。(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64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