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再起摩擦 土耳其防长阿卡尔喊话希腊
2018-10-26 06:5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军方指认希腊军舰上周在东地中海“骚扰”一艘土耳其勘探船,引发双方龃龉。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24日接受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说:“我军战舰将在这一海域(向土方船只)提供必要保护。我们决不容忍再次骚扰。”他警告希腊,不要再次“干预”土方在这一海域的活动。

  阿纳多卢通讯社先前报道,土方一艘能源勘探船上周在东地中海从事抗震研究作业,遭一艘希腊海军护卫舰“骚扰”。土耳其海军船舰随后介入,驱离希腊护卫舰。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国防部官员否认两国在海上发生摩擦,但承认希腊方面在监视那艘土方船只的活动。

  路透社报道,土方所说“骚扰”事件发生在塞浦路斯以西的地中海海域,土耳其、希腊和塞浦路斯岛上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以及“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宣称对这一海域拥有管辖权。

  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的居民主要由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组成。1974年以来,塞浦路斯处于分治状态。受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实际统辖占总版图大约三分之二的南部希腊族聚居区域;北部则是由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阿卡尔24日说,没有土耳其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参与,任何东地中海开发项目都“不可能存在”。他说,土耳其“不会接受既成事实”,呼吁两国对话化解争议岛屿和海上边界等分歧。

  希腊前外交部长尼科斯·科恰斯上周说,希腊打算向西拓展希腊的领海范围。土耳其强烈反对。

  土耳其与希腊近来时而发生海上摩擦。一艘土耳其货船和一艘希腊炮艇今年5月在爱琴海相撞,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虽然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又是邻居,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一直紧张,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现实层面的领土纠纷和利益冲突。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去年12月访问希腊,成为1952年以来首次访问希腊的土耳其国家元首。只是,访问没能取得突破性成果,两国关系依旧不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千亩紫菜获丰收
千亩紫菜获丰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79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