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新纳米光子设备有望将网速提高100倍
2018-10-31 14:4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悉尼10月31日电 (郭阳)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使用一种新型纳米光子设备能够大幅提高数据处理速度,有望将网速提高100倍。

  光纤宽带是目前最流行的上网方式,其利用光信号进行信息传输。科学家们近年来发现,螺旋向前的光束中的光子带有轨道角动量,其携带的信息量在理论上不受限制,在量子通信和光通讯等领域得到广泛关注。但光纤两端的编码、处理方式会影响数据传输速度。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任浩然博士表示,研究团队为读取螺旋光束创造的纳米光子设备是打开超高速、超宽带通信大门的钥匙。

  2016年,该研究团队首次利用纳米尺度的光子芯片实现对角动量片段的探测及信息处理。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继续深入,最新研发出的光子芯片不仅尺度很小,且能够并行多通道地对角动量进行连续解码,应用这一技术理论上能将网速提高100倍。

  此外,任浩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最终实现对角动量连续解码外,最新研发的光子芯片也解决了材料方面的瓶颈,更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最近一期《自然·通讯》期刊上。据介绍,角动量除了用于信息传播外,还可用于生物监测,有助于在纳米尺度下研究光和DNA等物质的相互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苹果公司发布iPad Pro等三款新产品
苹果公司发布iPad Pro等三款新产品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3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