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语言就是力量——韩裔美国姑娘在巴勒斯坦教中文
2018-11-14 16:3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纳布卢斯11月14日电 特写:语言就是力量——韩裔美国姑娘在巴勒斯坦教中文

  新华社记者杨媛媛 赵悦

  现年25岁的韩裔美国姑娘艾丽西亚·斯蒂克尼,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叫“莉诗”。目前,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教巴勒斯坦孩子们学习中文。

  巴勒斯坦女孩在学习中文。 新华网发 尼达尔·艾仕塔耶摄


  记者穿过纳布卢斯老城热闹的街区,来到一处僻静的古老建筑物,那里被用作多功能社区资源中心。莉诗正是在那里给巴勒斯坦的孩子们上中文课。

  在一间不大的教室里,身着米色上衣、黑色半身长裙并梳着两条长辫子的莉诗,有点中式“复古”的感觉。她在白板上写下“吃”、“吃饭”、“怎么样”、“太……了”等中文词汇和短语,教2名巴勒斯坦女孩汉语普通话发音、书写,并用英文为她们解释这些词汇的意思和用法。

  莉诗毕业于美国一所大学,主修经济,其间学习了中文。由于对巴勒斯坦充满好奇和了解的渴望,莉诗于今年9月份来到了纳布卢斯,并每周二和周日前来这个中心授课。

  她说:“我认为语言就是力量,因为你学会语言就可以与更多人交流。很多巴勒斯坦人在小学和中学学了英语,但中文是世界上说的人最多的语言,我觉得让他们从欧洲语言走向新的语言非常重要。”

  莉诗很喜欢和巴勒斯坦孩子们分享学习中文的经验,但因为签证原因,她只能在巴勒斯坦停留3个月。“我希望还能再次回到这里来”,她说。

  巴勒斯坦女孩萨卜琳·穆罕默德和她的朋友马尔瓦是莉诗的“忠实粉丝”,2个月来一直坚持来听课,课堂上跟着莉诗认真练习发音和做笔记。

  萨卜琳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在电视节目里知道中文,但从来没有过这种面对面的学习体验。她说:“中文很美很有意思,和艾丽西亚一起上课也很有意思。她不像是老师,更像是朋友,帮助我们学了很多东西。”

  萨卜琳正在学校进行最后1年护理专业的学习,明年即将成为1名护士的她,希望今后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与中国卫生领域的专家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而马尔瓦经过2个月的学习,已经能写一些简单的汉字。她在方格写字纸上,工工整整地写满了三四页“目”、“天”、“大”、“多”、“巴勒斯坦”等汉字。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刘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江西永丰:初冬时节水杉红
江西永丰:初冬时节水杉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