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盟友觊觎国防部长职位 以色列总理力保政府
2018-11-20 06:5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受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辞职触动,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面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压力。

  内塔尼亚胡18日说,在国家安全受威胁时提前选举“没有必要”,将竭尽全力维持执政联盟、避免政府垮台。

  【承受威胁】

  利伯曼不满内塔尼亚胡政府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停火,14日辞职。利伯曼是“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领袖,他辞职致使执政联盟在议会120个议席中所占席位减至61个。

  执政联盟另一成员、极右翼政党“犹太人家园党”随即要求让党首、教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接任国防部长,否则将退出执政联盟。这一政党在议会占据8个席位。

  同属这一党派的司法部长阿耶莱特·沙凯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让贝内特出任防长是让政府维持运转的“唯一正当理由”。

  内塔尼亚胡临时代管国防部,直至新任防长就职。他16日拒绝贝内特接任防长的要求。

  贝内特17日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政府将不复存在,我们正朝议会选举迈进。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库拉努党同样是执政联盟成员。这一中右翼政党在议会占据10席,由财政部长摩西·卡隆领导。卡隆呼吁提前选举,认定现有执政联盟无法继续维持。

  【最后一搏】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在2015年3月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内塔尼亚胡再度连任总理并受命组阁。新一届选举定于2019年11月举行。

  内塔尼亚胡18日召集内阁会议,强调“在安全局势敏感时期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没有必要且错误”。

  他说,1992年和1999年执政联盟瓦解,由利库德集团领导的政府继而倒台。那以后分别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都以左翼工党取胜收场,“我们需要竭尽全力避免错误”。

  内塔尼亚胡打算为挽救政府作“最后一搏”,18日下午与财长卡隆会面。

  卡隆17日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内塔尼亚胡会变戏法,我们等着瞧。”

  【时机不对】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自1988年以来,没有一届以色列政府能干满任期。议会提前选举要么是因为执政联盟遭遇危机,要么受政府总理利用、以增加连任机会。

  内塔尼亚胡近几个月提及提前选举可能性,只是现在“时机不对”。

  美联社解读,一来是因为签订加沙停火协议令内塔尼亚胡备受批评,尤其是来自利库德集团传统票仓、即以色列南部村镇工人阶层的批评;二来因为以色列警方2月建议检方就内塔尼亚胡牵涉的两桩贪腐案对总理提起诉讼,说调查人员掌握充足证据。以色列总检察长正在考虑。(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宋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