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情报特工下杀手?澳大利亚政府拟放宽限制
2018-12-01 06:5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政府29日向议会递交一份法律修正案,希望放宽对情报机构特工海外执行任务时“动手杀人”的限制。

  一名前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这项修正案,但认为必须加强对情报机构的监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递交议案】

  根据法律,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特工在海外执行任务时,只有在自卫、保护同僚以及其他合作者等少数情况下,才获准下“杀手”。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放宽限制,确保澳情报机构特工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例如,当有人危及某项海外情报任务时,应允许特工“辣手”出击。

  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在一份声明里介绍,政府29日向议会提交一份法律修正案,希望“能让情报机构特工的保护对象范围更广”,“要是有人对某项行动构成威胁,情报机构特工能施以相应武力手段”。

  佩恩举例,如果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特工将可以更好地施行营救。

  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前官员沃伦·里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支持修正案,但强调必须加强对情报人员动用武器和暴力的监管。据佩恩介绍,议会一个委员会以及一名情报安全总督察将承担监管职能。

  【或有拉锯】

  按照一名澳大利亚政府人士的说法,即便修正案获议会通过,情报人员获准动用武力的程度“不过是与其他西方国家情报机构看齐”。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向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派驻军队,近年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防范海外使领馆遭武装分子袭击等事件。

  佩恩说,特工在海外面临日益危险的复杂环境,修正案相当有必要,“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人员经常在危险地区执行任务,包括类似战场的地方,为的是保护澳大利亚及其国家利益”。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提醒,澳大利亚政府所依托的执政联盟不再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能否推动议会通过这项修正案有待观察。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席位,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凭借1个议席的微弱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得以执政。执政联盟今年10月在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中丢掉一个关键议席,沦为少数派政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墨尔本持刀伤人事件致一死两伤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中心9日下午发生汽车爆炸起火,一名男子持刀伤人。目前,事件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行凶男子已被捕。
    2018-11-09 17:14:44
  • 澳总理:有决心与美方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张可一)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30日在国会大厦发表的一项媒体声明中表示,澳政府有决心与美方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特恩布尔重申,澳大利亚将继续施行保护边境安全的严格措施,以此给予澳大利亚人民一个负责任的移民系统,并遵守建立国际多元化社会的承诺。
    2017-01-31 08:26:37
  • 两男子因谋划恐怖袭击被澳法院判处20年监禁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9日判处谋划恐怖袭击的两名男子20年监禁,15年内不得假释。
    2016-12-09 14:46: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探南极】美丽的普里兹湾
【“雪龙”探南极】美丽的普里兹湾
杭州:初冬湿地赏芦花
杭州:初冬湿地赏芦花
“古籍医生”
“古籍医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