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作一杯可持续的咖啡——谢菲尔德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之路
2018-12-07 15:4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咖啡似乎太过于寻常,不足以引起人们对其可持续性问题的探索。但当一年要消耗10吨咖啡、43万品脱牛奶和100万个一次性杯子,这就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去探索了。如果我们能了解供应链的哪些环节不具可持续性,将其去除或是改进,就能产生巨大影响。

  牛奶

  谢菲尔德大学制作全英国最具可持续性的咖啡的旅程,开始于谢菲尔德4英里(1英里约合1.6093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Dungworth,它有谢菲尔德唯一一家生产加工罐装牛奶的奶牛场——Our Cow Molly。

  2010年之前大学一直使用“约克郡”牛奶。约克郡奶牛产出的牛奶首先运输到伦敦进行巴氏消毒并装瓶,然后再运回谢菲尔德供大学的咖啡厅使用。

  一次偶然的机遇,谢菲尔德大学的商业团队开始研究如何让当地的奶牛场能够为校园供应牛奶。因产量有限,一开始大学向Our Cow Molly提供有限的销售点。但在与大学合约的保障下,Our Cow Molly获得投资新建一家价值50万英镑的先进奶牛场,每周最高产量从8000升提高到4万升,也就意味着到2016年,大学所有销售点的牛奶都来自Our Cow Molly。

  现在谢菲尔德大学的牛奶供应是全英最新鲜的,当天牛奶就能从4英里外的奶牛场送到咖啡店。如此自产自销,当地经济和社区都大大受益。由于和当地供应商合作,谢菲尔德大学的碳足迹和环境影响也减到了最小。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消费者对产品生产的影响不大。而谢菲尔德大学与Our Cow Molly的合作表明,大型组织可以利用它们的购买决策来改善当地生产者的条件。

  咖啡

  从许多方面看,了解一个离校园4英里的当地奶牛场和明白他们的要求和挑战是相对简单的。问题是,谢菲尔德大学能同样影响超过5000英里以外的产品供应商吗?

  过去谢菲尔德大学并没有过多考虑他们喝的咖啡是哪来的,有了牛奶这个先例,大学希望对咖啡的购买也能产生积极影响。

  经过新的合约,咖啡供应商告知咖啡种植地,并采摘后直接运送到谢菲尔德,在校园3英里外的地方进行烘焙。大学还组织了一支队伍,与哥伦比亚政府和当地专家合作开展项目,旨在了解哥伦比亚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生物经济之间的联系。

  谢菲尔德大学的咖啡采购过程表明,即使是对在世界另一端生产和加工的产品仍然有可能对供应链进行控制。通过这种方式,谢菲尔德大学能够运用它的研究能力来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性挑战。

  杯子

  谢菲尔德大学的商店1年大约卖出100万杯热饮,大多数使用的都是一次性不可回收的杯子。为此,大学提出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的数量,并在某些必须使用一次性杯子的情况下增加其可持续性。

  大学规定:如果顾客自带可循环使用的杯子,价钱减少20便士,如果使用一次性杯子,则会增加20便士——可持续与不可持续的选择让价格相差了40便士。

  2018年,开始尝试一种可回收的一次性杯子,叫再生杯。这种杯子有两部分组成,可以和其他的纸和卡片一起回收。

  谢菲尔德可持续发展缩影

  谢菲尔德大学在一杯咖啡上的努力说明,当具有强大购买力的组织对供应链产生兴趣的时候,哪怕微小如每日喝的咖啡,都有可能成为改变的催化剂。通过优化供应链和加大研究投入,谢菲尔德大学为其员工和学生供应了全英国最具可持续性的咖啡。

  在当下全球化大潮下,谢菲尔德大学却证明了要求一条更具可持续性的供应链是可行的。

  这个故事虽然仅仅关于咖啡,却是谢菲尔德大学实现可持续性性探索的一个缩影。研究型机构独特的社会地位让他们能够做出可持续的采购决策,但其实任何大型组织都能够这么做,也应该这样做。不同之处在于,研究机构要利用研究来改善供应链、相关过程以及相关人员的生活。

  谢菲尔德大学致力于利用研究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可持续更美好的世界。

  (居峰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袁锦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1001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