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音前高官“接棒”“修理先生”能转正?
2019-01-04 07:42:4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蒂斯离去后留下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谁将接棒成为五角大楼的新掌门?目前,这一空缺暂时得到填补——副防长沙纳汉代理防长一职。

  缺乏经验

  在美国媒体眼中,这个一无任何军事经验,二无丰富的政府任职履历(仅履职一年半时间)的波音前高管,却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接管美国政府最大、最复杂的机构,还得设法应对特朗普军事收缩政策的后果,着实让人捏把汗。

  在熟悉沙纳汉的人看来,最令人吃惊的是,沙纳汉并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外交、安全政策思路。与沙纳汉关系密切的波音公司退休高管吉姆·阿尔博说,他唯一留给人的鲜明印象是,努力确保美军拥有竞争优势,并做好战斗准备。据《大西洋月刊》称,沙纳汉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技术官僚式的项目经理。

  作风实干

  沙纳汉曾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在波音工作了31年。他在离开波音前担任的最后职位是高级副总裁,负责供应链和运营。

  进入五角大楼后,作为二号人物,沙纳汉专注于处理国防部内部事务。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沙纳汉基本上一直在“管理这座大楼”,而马蒂斯则专注于政策和与军方及盟友的接触。沙纳汉也不羞于承认自己是一个内部管家的角色,自称是“首席运营官”。

  或许,恰恰是这种埋头办事、不拿主张的实干风格,让沙纳汉博得特朗普的好感。在近日突访伊拉克时,特朗普称赞沙纳汉是军事装备方面的“好买家”,而不是什么“战略大师”。据报道,沙纳汉非常支持特朗普一些引以为傲的项目,比如向别国出售更多军事产品和服务、五角大楼在建立太空军上应发挥领导作用,而马蒂斯最初却反对新建太空军。

  希望不大?

  由于扭转了波音一些易出故障的项目,包括787梦幻客机,沙纳汉获得“修理先生”的雅号。有评论称,他很享受与公司上级保持一种可供垂范的良好关系。沙纳汉会否把“修理技术”运用到代理防长的工作中,甚至抓住这个机会“顺势转正”?

  专家认为,沙纳汉出任防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军方很难接受有商业背景的沙纳汉执掌五角大楼。已故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就曾对沙纳汉的波音公司前高管背景表示担忧。“狐狸不能被放回鸡舍里,”麦凯恩说,他不放心“五大”国防承包商之一的雇员在五角大楼里发挥领导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2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