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14公斤!美海关单次查获芬太尼纪录被打破
2019-02-02 06:4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海关和边境管理局1月31日说,亚利桑那州美墨边界诺加利斯口岸查获一批次将近114公斤芬太尼,打破美边境口岸单次查获这一阿片类药物的重量纪录。

  【老式检查“有效”】

  美国海关和边境管理局说,诺加利斯口岸人员26日午间施行例行入境货物检查,发现一辆运输墨西哥产黄瓜的18轮牵引式挂车藏有毒品。

  海关人员第二次检查这辆车时,扫描仪显示货物内有“异常”。同时,嗅探犬示意车上有毒品。海关随后在车辆后厢地板下方一个暗格内搜出400包白色粉末状物质和少量药片状物质。

  经鉴定,其中100包粉末以及药片为芬太尼,重114公斤,300包粉末为甲基苯丙胺、即“冰毒”,重179公斤。

  涉事货车司机是墨西哥人,当天被捕,因涉嫌非法持有、运输毒品关押在美国联邦政府拘留所。

  在美国毒品管制局驻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探员道格·科尔曼看来,海关26日查获成功,并非由毒品管制局的缉毒线索促成,而应归功于海关人员命令司机停车接受检查的“单纯、老式”手段以及检查人员的职业直觉,“令人钦佩”。

  诺加利斯口岸海关和边境管理局局长迈克尔·汉弗莱斯说,相当于几粒盐大小的芬太尼就能迅速致死一人,114公斤芬太尼所含致命剂量“无法估算”。

  【过量服用“成灾”】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镇痛药,效力是吗啡的80至100倍。过量皮肤接触、吸入可致命。

  合法制配的芬太尼常用于缓解临终患者的剧烈疼痛。但是,美联社报道,一些美国人把这种药物混入其他毒品,或者伪造成其他药片,作为毒品吸食。这一现象近几年在美国“泛滥成灾”。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美国2016年6.3万起药物过量致死事件中,1.8万例关联芬太尼,占全部药物过量死因的29%,居首位。

  美联社报道,越来越多毒贩经由美墨边境走私芬太尼,利用过境汽车藏匿这类毒品。美国毒品管制局说,其中85%非法入境芬太尼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口岸被查获。如今,在亚利桑那州南部边境,即墨西哥“西纳洛亚”贩毒集团的“地盘”,查获数量在增加。

  毒品管制局2017年创下美国境内单次查获芬太尼的重量纪录,缉毒人员当年8月在纽约市一栋关联西纳洛亚团伙的公寓内搜出66公斤芬太尼。(赵曼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