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斐济大使向斐主流媒体介绍“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04-11 10:5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右五)向斐济主流媒体介绍“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张永兴 摄

  新华网苏瓦4月11日电(记者 张永兴)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9日邀请斐济主流媒体到大使馆作客,向他们介绍中国“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和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地区岛国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一新平台,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

  钱波向斐济主流媒体介绍说,“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目前已有包括斐济在内的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是广得人心、得道多助的。

  钱波指出,当今世界上,时有一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杂音,认为这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或将给一些国家带来债务负担等。这显然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种误解。“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对于所谓“债务陷阱论”,当事方最有发言权。事实是,很多参与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已经站出来说话,用事实和数据公开辟谣,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就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无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各方共同商量并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可行性分析后,慎重作出的决策。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

  谈及中国将于4月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钱波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中方期待各方在高峰论坛期间共同总结合作进展,规划合作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钱波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关系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希望包括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在内的参与国加强合作机制,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支撑。

  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左五)与斐济主流媒体记者合影。张永兴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0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