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用翰墨芳华映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
2019-04-23 10:4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4月23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书法,看似由简单的点划构成,但‘简单组合’的背后却蕴藏着无限的文化厚重。它是我灿烂文明古国向世界弘扬和分享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的一种独具魅力的载体。”

  18日晚,联合国第十个“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和平之光:江苏女性书画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专程前来参展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女士在开幕前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书法不仅是写字,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古人认知世界的一种睿智的方式,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标杆。中国书法字体的复杂性、结构的可塑性以及点划的多样性等都能够激发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对这一翰墨芳华产生极大的兴趣。”孙晓云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是多种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取长补短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我们弘扬中国书法艺术提供了宽广的空间和舞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对中国书法情有独钟,就是中国书法艺术与各国不同文化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融的一个成功范例。”她说。

  孙晓云1955年出生于江苏南京,3岁始承家传习书画至今。她的书法以行书草书见长,笔走龙蛇,行云流水,酣畅豪健,结构典雅。幼年发端的初心,使她把书法当做一生的“精神寄托和伴侣”。作为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的代表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说,她更感到了一种传承与传播的担当和责任。

  “当我沉浸在一点一划无我的书写时,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但随着阅历的增加以及社会职务的增多,责任心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她说,“一个甲子跟随古圣先贤的脚步前行,让我深深感悟到,文化自信就是要通过一笔一划的中国字传承下去。作为中国人智慧的‘舍利子’,书法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长河中,一直扮演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传承作用。”

  “书法早已融进我的血液,它更是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之中,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通过书法努力做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传承者。”

  据联合国赴华中文培训项目负责人何勇介绍,孙晓云早在30年前就发起了江苏省女书画家举办年度展览活动的倡议,这大大激发了江苏优秀女性书画家加入中华文化的传承大潮中。

  作为中国书法家的领军人物之一,孙晓云放眼世界,多次赴文化相近的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书法展览和讲座,同时还在美国、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等文化迥异的国度举办书法交流活动,传播中国书法艺术。此外,她还率领书画家沿着“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城市采风,“将文化的传承与国家大战略结合起来,真正书写好当代书画家的家国情怀。”

  与此同时,书法创新也是孙晓云努力追求的一个重要方向和目标。

  孙晓云非常喜欢晚唐诗人司空图的名句“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她表示书法必须不断探究,永不停步。只有创新,中华文化包括书法才能真正地传承下去。

  多年来,孙晓云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和推动书法普及与发展等方面取得诸多成就,书法作品曾多次获全国书法大奖。

  作为全国书法界的一面旗帜,孙晓云以“书法实践者”的自我定位和“不忘初心”的稳健脚步,践行着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神圣事业,用翰墨芳华激发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书法乃至中华文化的挚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1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