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面临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2019-05-25 08:50:5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5月24日上午10点,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演讲,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特雷莎·梅发表声明时说,由一位新首相带领英国继续“脱欧”进程“最符合英国的利益”。

  分析认为,虽然特雷莎·梅承诺辞职,但仍难破“脱欧”僵局。英国“脱欧”进程将受新首相领导的政府所采取政策影响。

  据报道,目前角逐新首相人选中既有“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与戈夫,也有坚定“留欧派”利丁顿。可以预计,不论谁上台,英国执政党内、议会内围绕“脱欧”的分裂将继续存在,任何“脱欧”方案都将面临阻力。

  24日与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会面后,特雷莎·梅发表了自己的告别演说。

  在演说中,特雷莎·梅反复提及自己“竭尽所能““问心无愧”。她表示,自己已尽最大努力实现“脱欧”。就未能带领英国“脱欧”,梅表示“永远感到遗憾”。当提到为所爱的国家服务时,特雷莎·梅的声音变得嘶哑起来,并落下眼泪。她表示,自己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位,“我问心无愧地完成了工作,这是我一生的荣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统计,到6月7日,特雷莎·梅将以在位2年329天,成为1964年以后英国在位时间最短的首相。

  英国天空电视台认为,这次演讲是梅首相生涯的缩影——刻板但不乏尊严。她的眼泪终于流露出人性的一面,但为时已晚,这正是她过去三年政治生涯缺乏的——同情与感性。

  据分析,周二公布的新“脱欧”协议草案成为压垮特雷莎·梅的最后一根稻草,令众多保守党议员与内阁成员愤怒不已。此后,她的下台命运就已注定。

  据悉,保守党将从下周开始新领导人的竞选。不过,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呼吁进行大选,“保守党无法解决英国面临的重大挑战。无论谁成为保守党新领袖,都必须让英国人民通过大选来决定我们国家的未来。”

  回顾近3年的首相生涯,特雷莎·梅成也“脱欧”,败也“脱欧”。在英国选择“脱欧”后,特雷莎·梅于2016年7月接替卡梅伦出任首相。因此最初舆论就认为,梅的主要任务是带领英国“脱欧”,但她三番五次的错误,最终让自己下台。

  《卫报》所说的错误,首先是2017年6月,梅首相在保守党占大多数的情况下,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原本她希望借大选提高保守党内部在议会下院的席位,为之后的“脱欧”谈判扫清障碍。结果政治赌博彻底失败——保守党甚至失去下院多数席位,不得已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合组成执政联盟。而正是北爱尔兰边境问题令“脱欧”协议受阻。

  此后,在两年的“脱欧”谈判中,梅首相在关键问题上均未取得多数议员的信任,而议会支持寥寥是导致“脱欧”僵局的直接原因。

  几乎没有一家媒体肯定特雷莎·梅的贡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用“灾难”形容梅的首相生涯。

  梅辞职后,英国的未来会变得光明吗?英国媒体似乎也不看好。《经济学人》分析称,梅的辞职无助于真正解决“脱欧”的混乱局面,她只是将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的关键谈判阶段交于继任者,无人知晓未来的英国会发生什么。也许梅做出的最大牺牲,就是试图说服那些反对她的保守党议员投票支持“脱欧”协议,仅此而已。(记者吴雨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画
初夏羊湖美如画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4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