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对世界遗产不能重申请轻保护
2019-05-31 17:0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对世界遗产不能重申请轻保护

  新华社记者董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有世界遗产53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大国。然而,这个“总数世界第二”和“世界遗产大国”的盛名之下,我们对这些遗产所进行的保护仍有不足之处。

  世界遗产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区域和文化遗存。中国是一个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煌煌五千多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世界遗产位居世界前列是正常的,甚至是必然的。对此,我们可以满怀自豪,但不可沾沾自喜。说到底,这笔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的责任是把它保护好、管理好,尽可能完好地交给子孙后代。

  然而,在一些地方,申报世界遗产的最大动力往往来自经济指标的强烈驱动。有数据显示,世界遗产是国内外游客首选旅游目的地。各遗产地通过开展适当的旅游展示活动,拉动了住宿、餐饮、交通、土特产加工、手工艺制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仅2018年,各遗产地就为地方带来直接旅游收入143.75亿元。

  这样的情景眼下颇为多见:旅游景点熙熙攘攘人满为患,脱离原生境存在的“民间文化”只是专为游客的表演项目,自然保护区被以探险和科考为名的“高端旅游”项目侵蚀干扰……“世界遗产”往往是旅游景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如果是重旅游开发、轻保护遗产,这样的优异“成绩”又何足挂齿?

  一次次曾被遗产大会亮黄牌警告的事实说明,“适度”二字仍是考验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把标尺。如何真正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是停留在文件和石碑上的口号,要能够有决心、有勇气、有办法对过度消费世界遗产说“不”。

  事实上,一处文物古迹或自然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后,更应以只争朝夕和加倍珍惜的精神状态去保护。不要让大自然和祖先留下的珍品遭受破坏,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历史的记忆,让他们也能感受欣赏同一片山水,这才是遗产保护的真正意义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