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美国驻以大使偏袒以色列 为和平协议蒙阴云
2019-06-10 07:2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为消息源,美国媒体8日报道,以色列有权利对至少“某些”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宣示主权。这番言论无疑会促使巴勒斯坦方面进一步抵制美国中东和平计划。

  【出面“维权”】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采访弗里德曼的文章。这名美国外交官说,以方一定程度的占有应属“合法”。

  “特定条件下,我相信以色列有权留下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一部分,但不可能是全部。”

  定居点是巴以纷争的核心议题之一。以色列在战争期间侵占的土地上修建定居点,对实际控制地区谋求主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巴方建国的国土诉求包括以方定居点所在地区,包括约旦河西岸。

  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议会选举前夕说,他正在与美国讨论一项在约旦河西岸扩张以色列主权的计划。不过,白宫稍后否认这一说法。

  内塔尼亚胡在连续四届任期内积极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超过60万以色列人如今生活在约旦河西岸。

  【指认“同谋”】

  美国最新一版中东和平计划暂时没有发布,巴方已经认定美国极不公道,拒绝美国的和平计划。

  巴方谈判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先前说,美国这种偏袒政策等于“以色列占领计划的同谋”。

  弗里德曼是定居点的支持者,他告诉《纽约时报》,美方计划旨在改善巴方民众的生活,不寻求“解决冲突的永久方案”,他因而不相信这项计划会触发巴方暴力对抗。

  法新社解读,美方和平协议原本岌岌可危,在巴方眼中,弗里德曼的言论可能火上浇油。美方还没有确定发布和平计划的日期。不过,各方本月将在巴林开会讨论协议涵盖的经济内容。

  依据美方官员一些表述,媒体推断这份号称“世纪协议”的美版中东和平计划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以巴勒斯坦大量经济援助,其中多数资金来自海湾国家,换取巴方在领土和建国方面妥协。

  【交给“时间”】

  美方的和平计划密不透风,发布时机煞费苦心。今年4月,以色列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为避免发布计划影响选情,美国政府打算以色列新政府组阁后择机发布。

  不料,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随后解散议会,连累和平计划再次拖延。

  弗雷德曼认定,全世界都不想看到“以色列和约旦之间夹着一个失败的巴勒斯坦国”。他说,大量巴勒斯坦人迁居约旦,美方担心协议发布触发意外,将与约旦保持密切沟通。

  “也许他们不接受,也许达不到他们的最低要求,”弗雷德曼说,“我们只相信一点:对的计划、对的时间,过一段时间,会有对的反馈。”(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