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创新周“融合之光”展览在美国旧金山开幕
2019-06-13 21:1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旧金山6月13日电(刘林)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的重头戏——“融合之光”展览于当地时间12日在旧金山联合广场开幕,全角度展现了中国名城南京的历史文脉、人文精神以及创意活力。

  本次展览分为形象展示区与互动活动区两部分,以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符号——明城墙与秦淮花灯为主元素,运用现代艺术装置,借助图像、影像、新材料、展品等多种表现手段,展现南京“一城一河”形象。形象展示区展品包括刻有铭文的明城墙城砖复制品、南京钟等。互动区包括城市文化展演、民俗非遗体验、互动交流等活动,现场表演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文艺节目。

  图为“融合之光”展览开幕式现场。陈向俞 摄

  来自纽约的艾文被现场的脸谱制作深深吸引。在南京市非遗脸谱艺术传承人颜蕾的指导下,他制作了一张以旧金山金门大桥为主题的面具,黄蓝相间的配色十分相宜。“实在太有趣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南京看看。”

  从洛杉矶来的莉丝在展品前流连忘返,尤其是一条蝴蝶梦主题的丝巾,她觉得丝巾工艺精致、颜色雅致。

  阿卜杜拉是一位来旧金山旅游的迪拜人,他在参观了所有的展览后意犹未尽,主动在网上搜索了关于南京的更多信息,深入了解南京的文化。他说,有机会一定去中国,去南京参观。

  图为展览现场以城墙柱为灵感的展台。陈向俞 摄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3天,每天都设有不同的主题日和相关的互动活动,包括“风雅秦淮”、“大美栖霞”非遗主题日和“翰墨流芳”书法主题日等,通过动静结合的展示形式让当地民众穿梭于历史与现代之中,感受南京城市的包容与创新。

  开幕式上同时进行了“南京面孔XIN会客厅”揭幕活动。该活动将持续三天,以“人”为角度,精选与南京渊源深厚的人物,深入城市,深入生活,讲述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南京故事。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建新在开幕式上表示,南京是一座开放、多元、包容的国际化城市,一直与旧金山保持着良好的互动联系。江苏省与加州逐步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在文化、经贸、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美地方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老城区创新发展,不仅要传承好传统文化,还要将现代艺术和传统文化表达结合在一起。旧金山的创新氛围和现代文化表达方式值得学习和探讨。通过“融合之光”展览,加深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人才交流,有利于推动南京美丽古都和创新名城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吴傲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5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