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印度高增长光环为何褪色
2019-09-03 15:3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孟买9月3日电 财经观察:印度高增长光环为何褪色

  新华社记者 张亚东

  印度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已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并创下六年来新低。就在去年,不少经济学家仍认为印度可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短短一年内印度经济单季增速就从8%骤降至5%。

  自去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并且放缓幅度有扩大趋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去年来已经三次下调印度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5%依次下调至7.4%、6.8%、6.2%。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印度今年失去了世界增长最快大型经济体地位,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远低于中国,甚至落后于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等其他新兴经济体。

  分析人士认为,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不振是印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一半的个人消费第二季度仅增长3.1%,创18个季度以来最低增速。

  印度央行近日公布的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近几个月来印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滑,今年3月为104.6,5月下滑至97.3,7月进一步下滑至95.7。

  消费信心不振导致汽车等重要消费品销量持续下滑。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显示,今年7月印度乘用车销量同比暴跌31%,创下近20年来最大跌幅,这也是印度乘用车销量连续第9个月下跌。

  同时,企业投资意愿也在降低。印度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29.7%,而去年同期为30%,这一数据在2011年达34.3%。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无疑将影响未来产出、就业和工资收入,进一步削弱消费信心。

  为提振经济,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四次降息。由于经济增速继续下降,加上通胀压力不大,市场预期印度央行或将在10月再次降息。

  但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尚难以令印度经济摆脱泥潭。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央行继续降息的同时,印度财政部将加快实施刺激政策,尤其是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将成为政府投资重点。

  尽管印度农业占GDP的比重仅为17.3%,但却为该国一半以上人口提供生计,因此印度农业发展对刺激内需至关重要。印度政府智库印度改革发展委员会的研究显示,按实际价格计算,近年来印度农民收入年均增速仅3.8%,这已成为造成印度内需疲弱的重要因素。

  根据印度财政部7月发布的预算报告,印度政府将投资8025亿卢比(约合111亿美元)新建和翻修农村公路,同时鼓励私人企业投资农产品加工业。

  此外,加大房地产建设力度也是扩大印度内需的重要手段。印度一家评级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德文德拉·潘特表示,由于房地产业雇用的人数仅次于农业,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对提振印度投资和消费至关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定远舰”沉舰遗址在威海发现
“定远舰”沉舰遗址在威海发现
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双胞胎
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双胞胎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5413